首页 > 滚动 > 正文
【二十大·二十问】如何理解自我革命的三重意蕴
2022-11-14 20:01:22来源:人民论坛网编辑:杨玉国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 何虎生

  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部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的历史。从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出要“勇于自我革命”,到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深刻论述自我革命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关系,再到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的概念不断丰富发展,其所内含的三重意蕴诠释了自我革命何以对我们党如此重要,何以成为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

  其一,自我革命内含马克思主义革命性内化生成的历史主动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马克思主义具有革命性,集中表现为它的批判精神和无产阶级立场,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上具备革命属性。在带领人民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党不仅推行“刀刃向外”的革命,而且强调“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因此,党在自我革命中实现了主体与客体的统一,进一步阐发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革命性。我们党在实践中继承弘扬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自觉接受“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并且进一步内化生成历史主动精神,有助于党实事求是地把握自身,在历史进程中掌握主动权。

  其二,自我革命内含马克思主义政党革命性外化形成的纠错机制。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是中国共产党面对“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时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党的自我革命,根本意义在于“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以解决好自身存在的问题。党的自我革命实际上达成了内部驱动的、系统的自我纠错机制,能够使主体在环境急剧变化下,以自省的“阵痛”及时认识内部错误,从而在历史情势的转变中纠正错误,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由此,自我革命成为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的关键路径,能够使党“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在历史发展中永葆生机活力。

  其三,自我革命内含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及通过自我革命带动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一方面,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绝非否定党的领导,恰恰相反,自我革命实际上更加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党既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也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与西方执政党有着本质区别。肯定革命属性和发扬革命精神的同时,既是在肯定党领导的意义,也是在克服一些西方政党理论带来的误导。

  另一方面,要在党的领导下以伟大自我革命带动伟大社会革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自我革命并非仅囿于“自我”,党的领导也不可能仅囿于党本身,而是与社会、国家和人民紧密关联。自我革命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不断应用探索,以开放的模式形成一套逐步趋于科学化、系统化的理论和机制,不仅回答了“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党建”问题,而且延伸回答了广义上的“大党建”问题,即党如何执政兴国、如何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如何使社会主义中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够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打铁还要自身硬,坚持自我革命才能形成党强壮有力的肌体,凝聚起社会革命的力量,“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