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中国展现大国责任担当
2022-11-20 20:04: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9日在泰国闭幕。会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围绕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倡议主张,得到各方积极响应支持。会议通过APEC领导人宣言和《生物循环绿色经济曼谷目标》两份成果文件,体现了中方相关政策主张。国际媒体普遍认为,习主席重要论述点亮了全球治理的“亚洲时刻”,中国成为团结各方应对共同挑战的引领力量。

  APEC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济合作平台。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前景晦暗不明,“脱钩”“断链”噪音甚嚣尘上,个别国家推行带有冷战色彩的“印太战略”,给亚太合作造成严重干扰。作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和“火车头”,亚太地区合作朝什么方向去、走什么路,不仅关系到本地区的前途命运,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世界经济发展。今年APEC会议将“开放、联通、平衡”作为主题,反映了亚太大家庭的共同心声。

  中国是APEC重要成员。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在APEC会晤的平台上发表重要讲话,阐述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本次APEC会议上,习主席再次发表了很多真知灼见。比如,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书面演讲中,习主席阐述了新形势下推进亚太合作的六点思路。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呼吁建设和平稳定、共同富裕、清洁美丽、守望相助的亚太命运共同体,强调“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要坚持普惠包容,实现互利共赢”、“要坚持开放区域合作,共促亚太繁荣”。

  从这些重要讲话中,外界发现,中方始终围绕“亚太命运共同体”这一关键词,呼吁“维护亚太合作的正确方向”,阐述“如何推动亚太合作走向深入”。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秘书处执行主任安东尼奥·巴西利奥认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反映了地区人民求和平、谋合作的共同心声,有助于维护亚太合作正确方向,体现了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担当。

  APEC成立初衷是推动亚太经济的开放与合作。1994年“茂物目标”提出后,亚太区域贸易额增长了5倍,年均增速6.7%;双向投资增长12倍,年均增速超过10%;平均关税水平从13.9%减少到5.2%。在此基础上,2020年马来西亚APEC会议通过布特拉加亚愿景,展望到2040年建成一个开放、活力、强韧、和平的亚太共同体,实现亚太人民和子孙后代的共同繁荣。为了推动这一愿景实现,中国贡献了大量智慧与“实招”。

  在这次APEC会议上,习主席指出,自由和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是实现2040年布特拉加亚愿景的重要支柱。从强调早日建成全面、高水平的亚太自由贸易区,到呼吁培育普惠各方的亚太大市场;从倡导全面提升区域经济合作水平,到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些主张体现了中国支持自由开放贸易、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坚定决心。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认为,在亚太经济发展面临挑战的当下,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并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加强了亚太经济体的信心和安全感。

  以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中国正在描绘更为细致的合作方案。在赴印尼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与佐科总统举行会晤,双方签署新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五年行动计划,两国元首高度肯定双方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共同见证雅万高铁试验运行。在习近平主席赴泰国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时,两国宣布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同意推进中老泰联通发展构想,加快中泰铁路建设,未来形成贯穿中南半岛的铁路大动脉。

  有分析认为,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中泰命运共同体,既体现了双边关系的高水平,也会对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产生示范效应,汇聚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的更大力量。

  中国发展离不开亚太,亚太繁荣也离不开中国。APEC确立了2040年建成“亚太共同体”的宏伟目标,这与中国提出的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相得益彰、相互促进。习近平主席在本次APEC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在亚太发展道路上留下鲜明的中国印记。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以自身新发展为亚太和世界带来更多新机遇。(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