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遇见中国)古巴歌手李玉山:用歌声传递古中友谊
2022-11-25 15:06: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田媛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郁):他来自古巴,自幼喜欢中国文化。学习武术、学说中文、学唱中文歌、在中国追逐自己的歌手梦……从幼年到青年,他的每一步成长都与中国息息相关。

  李玉山说:“大家好,我是来自加勒比海美丽的(城市)哈瓦那。我的西班牙语名字叫Elvis,中国名字叫李玉山,今年来中国差不多20年了。”

  李玉山出生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从小在外公的熏陶下学习中国武术和中国文化。12岁那年,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在海南三亚参加了一次国际武术比赛,从此在心底埋下了要来中国学习生活的种子。“那时候我们是5个古巴小孩,(都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差不多12岁。我们来中国参加武术比赛,很多中国的老师很惊讶,因为他们看到我们古巴人不仅会中国武术,(水平)还那么好。”

  从那次比赛开始,李玉山和小伙伴们连续多年代表古巴国家武术队来中国参赛,陆续到过中国许多城市。中国的开放包容和中国人的热情好客深深打动了他,要来中国求学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我的梦想是来中国学习中国的文化。我觉得中国是一个非常美丽、有悠久历史的国家,(也)是一个非常欢迎外国人的国家。”

  通过努力,李玉山来到天津外国语学院学习中文,随后又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学习深造。求学过程中,李玉山身边的中国朋友越来越多,他也体会到了古巴和中国之间深深的友谊。“有一次我在学校运动,练习的时候脚骨折了,有个并不是很熟悉的朋友带我去了医院,还帮我垫付医药费,我非常感动。这个朋友说,‘我很喜欢古巴,古巴和中国是朋友,所以我们得互相帮助’。我特别感动。还有很多老师,给予我很多帮助,非常感谢他们。”

  如今,李玉山是一名歌手,他用中文演唱歌曲,也拥有一批中国歌迷。《星光大道》《天天把歌唱》等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综艺节目里也经常出现他的身影。

(遇见中国)古巴歌手李玉山:用歌声传递古中友谊_fororder_1

  李玉山说,多年来他一直尝试用音乐促进古中交流,用歌声传递两国友谊。他在自己的音乐中将拉丁风格与中国风格相结合,展现两国文化元素的完美融合。“我把古巴的传统音乐和中国音乐结合在一起,很多年我一直在想这样做。这很不容易,因为节奏不一样。不过效果还可以,演出的时候,很多观众喜欢。”

  李玉山希望继续在中国追逐自己的演艺梦想,他希望用歌声和舞蹈让古巴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友谊越来越深厚。“以后我的生活肯定会在中国,因为我特别喜欢中国,特别喜欢中国的文化,我也特别爱我的国家。古巴和中国一直以来都是非常友好的。我作为一个在中国的古巴人,我愿意为两国的友谊贡献一份力量。”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