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恒利康:勇担责任 振兴乡村
2022-12-14 09:22: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恒利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主营辛夷制药、辛夷深加工、益生菌、植物酵素、植物发酵液、植物发酵饮品、固液体饮料、植物提取物等相关产业。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抗疫先进企业、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南省植物酵素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A类重点项目承担企业、河南省十大诚信经营示范企业、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南阳市全域党建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知名农业企业品牌、南阳市30强高成长企业、南阳市科研诚信A级单位、南阳市百强科技创新企业,南阳市三十佳食品农产品优秀品牌企业、南阳十大食品企业优秀品牌、南阳市放心消费创建示范企业、南阳市优秀军创企业等荣誉称号。与台湾阳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河大药学院、南阳理工大学等十几家院校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技术水平国际领先,产品远销德国、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发挥产业优势 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恒利康:_fororder_恒利康股份对帮扶农户进行慰问.JPG

恒利康股份对帮扶农户进行慰问。

恒利康:_fororder_恒利康股份向帮扶乡镇发放帮扶资金

恒利康股份向帮扶乡镇发放帮扶资金。

  公司按照南召县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融入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之中,通过吸纳就业、帮助创业等形式,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根据酵素产业及辛夷发展实际,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发展辛夷、洋姜、冬瓜、品种桃、晚秋黄梨等特色种植产业,大力推行“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模式。通过订单种植,对有土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由公司实行定点帮扶,鼓励贫困户种植植物酵素及辛夷深加工生产所需的原料,并签订产品优先保护价收购合同,对贫困户在市场上卖不掉的过剩农产品,兜底不低于市场价收购作为制造植物酵素的原料,通过公司的加工生产、销售渠道,再将产品推向市场,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基地、基地连贫困户再到深加工的产业链条,最终形成了公司与贫困种植户“利益共享、合作双赢”的良性滚动发展模式。全县种植辛夷、洋姜、冬瓜、品种桃、晚秋黄梨等特色产业 20 余万亩,直接带动10万人,间接带动 20万人从事该产业的发展。以小店乡、云阳镇、皇后乡作为试点乡镇,建立原料初加工基地,通过“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每一产业基地均可吸纳务工人员80人。在云阳、小店、石门等乡镇建设洋姜生产基地,免费发放洋姜500吨、种植3300亩,受益农户6万多户,户均增收25000元,形成前有充足原料供应、后有精深加工的产业致富模式。

  党建引领 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恒利康:_fororder_“百年党庆健康献礼”活动

“百年党庆健康献礼”活动

  为促进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发展壮大南召酵素产业,打造“中国酵素之都”,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贫助贫作用,围绕“立足一个平台,打造三大基”的发展规划,明确各小组的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把党的宣传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乡村产业振兴优势,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公司沿着“支部引领、项目加速、产业壮大、乡村振兴”的路子奋力前进,通过扩容、分流、跨行业、凝资源等措,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围绕辛夷、酵素两条主链,强化“支部+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实现了党企深度融合、思想高度集合、资源高效整合、产业用力聚合,大大地促进了生物医药和辛夷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南召的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勇于社会担当 助力公益事业

恒利康:_fororder_恒利康股份向南召财政捐赠5

恒利康股份向南召财政捐赠。

恒利康:_fororder_疫情期间恒利康股份向南阳红十字会捐赠

疫情期间恒利康股份向南阳红十字会捐赠。

恒利康:_fororder_恒利康股份向邓州疾控中心捐赠

恒利康股份向邓州疾控中心捐赠。

  公司积极发挥企业优势,奋勇担当社会责任。2020年初在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作为中国酵素行业的标杆企业和排头兵,恒利康股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捐赠物资、慰问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用实际行动彰显企业的责任与担当,累计捐赠价值4000余万元的物资,为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提供营养补给和防疫物资支持,被国家工商联授予“全国抗疫先进单位”。2020年6月组织开展“夏季送清凉和帮扶收购农产品活动”,帮助困难群众采摘杏梅,收购了10万吨群众滞销的杏梅,不仅解决了农户增收的实际困难,而且还为公司采购了新鲜的原材料。2021年3月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公司掀起了“全国60岁以上老党员免费发放酵素”公益活动,南召首场启动仪式当天发放酵素折合人民币达600余万元。2021年面对河南郑州、南召的强暴雨灾情累计捐赠现金105万元、物资220万元助力灾区人民共渡难关。目前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000余万元,其中发放辛夷、洋姜、山茱萸、葡萄、黄桃、黄梨等种子折合现金600万元,收购原材料5200万元,发放就业工资300万元,实施公益扶贫和助学扶贫等工程,投入现金约20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100万元。

  实施科技兴村计划 推动健康产业优化升级

恒利康:_fororder_恒利康股份向财政捐赠

恒利康股份向南召财政捐赠

恒利康:_fororder_恒利康股份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JPG

恒利康股份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

  本着“围绕乡村,服务农户,科技兴村”的宗旨,公司在发展健康产业过程中,认真贯彻实施科技兴村计划,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积极开发中药材研究,推广中药材GAP规范化种植,为产区农民多渠道,多方位提供产业种植过程中的浇水、施肥、育苗、嫁接等各项新技术,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为产区群众提供专家技术服务,共聘请专家52人到基地传授中药材种植技术,并派遣技术骨干80人到河南大学药学院接受短期技术培训,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服务,采取新技术的产量比以前高出50%。公司还提前给种植农户预支部分资金,成熟后采用高于市场的价格统一收购,使农民真正感受到新技术带来的高收益,同时也给公司、农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大大地推动了南召乡村振兴的建设。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