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生物多样性保护期盼“巴黎时刻”
2022-12-16 19:27: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如果说《巴黎协定》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里程碑,那么正在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则被各方期待创造另一个“巴黎时刻”。

  15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向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COP15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致辞,呼吁“共同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并就实现这一目标提出四点倡议。这是中国作为COP15主席国,为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作出的最新努力。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表示,习主席的致辞对正在进行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谈判具有很强的引导性。她对大会达成预期成果表示乐观。

  COP15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的全球性会议。去年10月,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中国昆明举行。会议通过了《昆明宣言》,呼吁各方采取行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一年后,中国继续担任COP15第二阶段会议的主席国。外界普遍期待,在中国的协调与推动下,大会能够凝聚各方共识,促进共同行动,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

  生物多样性包括生态系统、物种和基因三个层次,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生物多样性面临着两个“机”。一是“危机”。过去100年里,人类活动导致物种灭绝的速度是其自然灭绝速度的百倍以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据估算,到2030年全球生态系统退化每年将导致3万亿美元损失。二是“机遇”。COP15最重要目标就是制定并通过“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如能实现,这将为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明确路径,创造“历史性机会”。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COP15将主题定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也是习主席连续两年在COP15会议上讲话的关键词。为实现这一愿景,习主席此次在致辞中呼吁,要凝聚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共识、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进程、通过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绿色发展、维护公平合理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秩序。这四点倡议直指当前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难点、痛点,既有目标又有方法,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指明了方向。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方拿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过去十年,中国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成为全球入选“国际湿地城市”数量最多的国家,正在建设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这一系列“之最”,见证了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努力。

  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强调,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其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基本特征之一。致辞中,习主席表示,未来,中国将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响应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行动计划,实施一大批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重大工程,研究支持举办生物多样性国际论坛,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等。这些行动既聚焦自身现代化建设,又着眼帮助他国共同发展。非洲碳交易所董事韦斯利·道格拉斯表示,中国站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深度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

  “在高飞鸟儿的眼中,地球是一个整体,飞经的国家不分大小,不分强弱,不分贫富,都是家园。”COP15宣传片中的这一场景,蕴含着国际社会对携手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期盼。时不我待。在中方的积极协调与推动下,各方都应展现决心和行动力,共同推动通过“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带来“巴黎时刻”,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创造良好契机。(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