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时隔八年,美国这次对非洲的承诺能兑现吗?
2022-12-19 22:47: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关键在于,人们在一个月后或者一年后还能记住什么内容,以及哪些是兑现了的。”说到美国近日召集的第二届美非峰会,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非洲中心学者赫鲁比作出这样的评价。

  这是美国时隔八年再次举办美非峰会。形式上看,本届峰会可谓声势浩大。美国总统拜登、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纷纷出席,49个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领导人飞往华盛顿。白宫声明称,本届美非峰会强调了美国深化与非洲关系的承诺。拜登政府还计划未来三年向非洲投资至少550亿美元。

  然而,这场为期三天的会议却在争议声中落幕。社交媒体上有网友指出,“投入550亿美元?美国是不是忘了,自己的债务马上超过上限了,是不是先把债还上?”“历史上,美国就将非洲视为后院,对非洲人实行种族歧视。”非盟前驻美国代表阿里卡纳·奇霍姆博里—奎奥认为,美非峰会是失败的,除非美国人平等地对待非洲人。

  满满的“信任赤字”溢于言表,其实并不奇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将非洲置于它的全球战略边缘位置。近年来,美非关系更是每况愈下。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任内从未到访过非洲,还以不堪入耳的语言形容非洲国家,遭到非洲各国的强烈谴责。新冠疫情暴发后,美国一边大量囤积疫苗,一边却将快过期的疫苗送往非洲,被非洲批评是虚假的“慈善”。如今,美国突然转变态度、声称要重视非洲,很难不让非洲人民怀疑它的诚意。

  非洲是一块充满活力的大陆,人口快速增长,自然资源非常丰富,正在从传统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型,急需大量投资来释放发展潜力。美国作为全球最发达国家,帮助非洲发展是好事。但正如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之所以将目光投向非洲,并不是良心发现,而主要是出于地缘政治博弈考虑。

  在峰会的第一天,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就谈到中国对非洲的经济影响力“每天”都在上升。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指出,由于中国正加深与非洲的关系,人们批评美国与非洲缺少接触。此外,南非智库“先锋集团”首席执行官杰森·姆斯优卡认为,俄乌冲突中,大多数非洲国家拒绝附和西方谴责和制裁俄罗斯,这让美国看到了非洲的能量。

  与此同时,美国对非洲的援助,经常是嘴上说的与实际做的有巨大落差。今年8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南非就美国对非战略发表演讲时,声称召开美非峰会的目的是强调美国对非洲大陆的承诺。人们想问问,美国能否先把之前对非洲的种种承诺兑现了?以“电力非洲”计划为例,2013年6月,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访问南非时宣布了这一计划,声称要使“非洲目前还黑暗的地方被电灯照亮”。但截至2020年底,实际发电量还不到承诺的四分之一。

  再看2014年召开的首届美非峰会。当时奥巴马也承诺增加对非洲的投资,包括提供防治艾滋病的资金等。但是后来,美国政府削减了对非洲艾滋病防治项目的资金援助,并且还减少了其他援非项目。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科研主任马坦博指出,首届美非峰会并未让非洲国家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

  八年之后,拜登政府对非洲的承诺同样要打个问号——550亿美元投资要分给约50个非洲国家,不仅分3年执行,且明年才能编入预算、后年才能执行,同时还要面临共和党把持的众议院能否通过的问题。欧亚集团非洲问题首席分析师阿马卡·安库指出,相比前任,拜登政府并没有真正采取不同的做法。

  对于当下非洲来说,最需要的是大国真诚的帮助。彭博社称,美国欢迎非洲国家领导人,目的是扭转美方忽视非洲的形象。如果真是这样,那么美国就应真正尊重非洲,为非洲多办实事,让非洲人民感受到真心实意,用行动赢得非洲的信任。(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