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昆明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云南网  |  2023-01-05 09:13:49

  昆明市生态环境局日前发布信息,2022年全市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优级天数同比增加37天,再创历史新高。

  2022年,昆明多次上榜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前二十榜单,“昆明蓝”屡屡刷屏社交媒体,成为昆明的一张名片。数据显示,2022年昆明市主城区空气质量优246天、良好119天;优级天数占全年总天数的三分之二,比2021年增加37天;空气质量污染综合指数2.65,首次降到3.00以下(综合指数越低,空气质量越好)。

  “昆明蓝”的背后,是全市上下共同的努力。昆明市多次召开调度会议,对全市春夏季及全年大气污染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强化空气质量预警工作,预警期间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督察专员、总工程师等带队,到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区检查应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多次召开现场应急防控工作会,及时处置紧急情况。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以及春耕播种等特殊时期,昆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大气办”)提前发布防控通知,实施具体防控措施,对大气防控薄弱环节严防死守。2022年2月、3月、7月期间,市大气办提前报请市政府同意由市大气办自主启动空气质量橙色预警,在各市级部门和县(市)区的全力防控下,全年未出现轻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2022年,昆明市引入第三方机构对空气质量进行精细化分析,通过无人机、便携式监测设备等对污染物进行溯源,提出精细化管控建议。2022年,对寻甸县、呈贡区、昆明经开区的汽修行业开展污染物管控帮扶;在盘龙区、呈贡区开展道路抑尘抑氮试点;对五华区、呈贡区、官渡区、昆明经开区的制造、印刷、喷涂、加油站等行业开展核查工作。此外,完成2022年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更新,全市2022年工业源“一厂一策”管理清单共计128家;联合住建部门更新扬尘源“一厂一策”管理清单,全市共计197家施工工地纳入清单管理。(记者 董宇虹)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