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杨文俊书写十年公益人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5 14:40:04

  从大学期间的公交车站台文明劝导员,到专职公益化帮扶近4万名官渡区随迁儿童,90后党员杨文俊用10年青春书写出一段了不起的公益人生。全职公益人杨文俊,现任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润土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理事长、区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会长。2021年,杨文俊入选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云南省仅4人获此殊荣。

杨文俊书写10年公益人生_fororder_1

公益人士杨文俊

  说起做公益事业的初心,云南昭通小伙杨文俊表示:“我曾是一个留守儿童,长期缺乏亲情陪伴,非常理解那些同样成长背景的孩子。有时候,给干渴的花朵一捧水,举手之劳也能温暖人心。”杨文俊曾就读于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在行政管理专业“吃透”了非政府组织管理、社区管理2门课后,他感悟出了其中的真谛:公益不是扶贫济困,是人人皆可参与的社会事业,不同项目可以帮助不同群体。

  随迁儿童学校送课桌椅、敬老院关爱老人、地震灾区赈灾......从大学二年级起,杨文俊就开启了自己的公益人生。“人生有很多选择,做喜欢的事很有价值感。”杨文俊表示,“我的毕业论文写的就是官渡区随迁儿童现状。走访调研中,我看见放学早的孩子不受管束到处闲逛,跑去河边捞鱼摸虾,官渡区内几十条河道其实是一大安全隐患,很多人不知道,儿童意外事故在未成年案件中占比很大。”

杨文俊书写10年公益人生_fororder_2

参加爱心活动

  2012年,云南省首个“七彩小屋”落地官渡,组织志愿者进学校、社区开设“四点半课堂”,解决随迁儿童的校外陪伴和教育管理;“七彩小屋”服务阵地扩大,团区委积极孵化新的社会服务机构——润土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作为第一个报道的志愿者,杨文俊期盼能干出成绩,哪想到才刚刚起步,现实状况就给他泼了盆冷水,“我们在董南社区开展第一期志愿活动,只等来了1位小朋友。那天,5个志愿者带着唯一的小来宾做游戏学跳舞,和想象的场景完全不一样,心理落差非常大,但小朋友玩得非常开心,志愿者也感到很满足。”

  外来务工人员多数选择把孩子带来城市生活,本意是给其更好的教育条件,但自己又没有精力照顾,带在身边并不等于有效陪伴,许多孩子内心孤独且自卑。与随迁儿童相处中,杨文俊发现,小孩可以采取托管服务,大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才是真正难点;未成年孩子进入叛逆期,如果没有正确引导,容易形成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长时间游走在社会边缘很容易被利用、被诱惑,陷进“青春漩涡”。未成年触法屡见不鲜,让杨文俊意识到学校和家庭在心理健康教育和前期预防方面非常重要。

杨文俊书写10年公益人生_fororder_3

参与爱心捐款

  随后,杨文俊积极加入专业司法社工队伍,参与青少年预防犯罪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队伍6年来坚持开展涉案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整合多方资源引入云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辖区律所进校园,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普法宣传和科普教育等活动。

  “3年前,有个孩子考上了汕头美术工艺学校,第一时间给我寄来录取通知书复印件,看到帮教过的孩子拥有新的人生,这是最欣慰的事情。”杨文俊说。十年时间里,辖区年度涉案未成年人数从480余人下降到不足200人,志愿者团队用自己的方式为官渡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了重要力量。”

杨文俊书写10年公益人生_fororder_4

帮扶蔬菜采收

  多年专职从事公益服务事业的杨文俊真诚奉献,矢志践行,先后获得“南博会优秀志愿者”“南博之星先进个人”“昆明市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昆明好人”“昆明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和称号。10年公益之路,杨文俊都在关注随迁儿童的身心健康,参与违法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帮扶残障儿童健康成长。

  源于热爱,杨文俊选择了公益之路并持续坚守,他呼吁更多年轻人加入到润土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杨文俊表示,“润土,润土,滋润青少年的心灵净土;不忘初心,我一直在路上。”(文/图 郭武辉 向文)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