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品牌体育赛事 云南怒江御风而行激流勇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7 16:24:11

  4.3亿总体活动线上曝光量,央视《新闻联播》聚焦运动员在怒江奋楫争先激情,CCTV-5连续推荐怒江“天险激流”“野水胜地”名片,云南外事办在Facebook和Twitter上向世界推介怒江……新年伊始,云南省怒江州因皮划艇野水公开赛和自行车跨年邀请赛熠熠生辉,打响了“世界级高山峡谷旅游胜地”品牌。

视频来源 怒江州委宣传部

  山水资源成就品牌赛事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位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南延部分横断山脉纵谷地带,三江并流、四山耸立。怒江以1.6倍黄河水量奔流在碧罗雪山与高黎贡山之间,昼夜不停地撞击出一条幽深、险峻的峡谷。这条没有建设水电站的大江保持着原始状态的野水流域,创造了全世界皮划艇选手最为向往的黄金水道。那些追随野性的顶尖高手争相前来,与暴怒的江水一起释放自我。

打造品牌体育赛事 云南怒江御风而行激流勇进_fororder_1

怒江皮划艇野水公开赛吉祥物

  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为怒江州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品牌赛事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2010年,怒江首次“试水”,举行了首届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国际公开赛,这也是中国第一次举办皮划艇野水国际赛事;2014年举行了首届花式皮艇冲浪赛,中国第一个花式皮艇冠军在怒江诞生;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八部委发布了《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对我国水上运动发展进行了系统规划以及顶层设计。早已“试水”成功的云南怒江,于次年正式开启国际皮划艇野水系列赛事大幕。

  2017年恢复的怒江皮划艇野水国际公开赛,迎来16个国家的50名顶尖选手;2018年的赛事共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皮划艇高手展开激烈比拼;2019年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世界杯是迄今为止国内举办的最高规格皮划艇野水赛事;2020中国怒江皮划艇激流回旋野水公开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佼佼者从汹涌澎湃的怒江走向奥运赛场;2021年举办了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公开赛暨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秋季冠军赛,76名皮划艇专业队运动员挑战怒江天险激流。

  “节庆+赛事”促进融合发展新模式

  为打造全国知名民族节庆品牌,加快世界级高山峡谷旅游胜地建设步伐,怒江州去年首次将傈僳“阔时”节升级为“阔时”文化节,开展包括皮划艇野水公开赛和自行车跨年邀请赛等一系列具有地域特征、民族特色的系列活动,提升游客体验,形成具有怒江特色的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

打造品牌体育赛事 云南怒江御风而行激流勇进_fororder_2

怒江皮划艇野水公开赛现场

  “中国交建杯”2022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公开赛为期两天,共设“老虎跳”挑战赛、短距离赛、极限皮艇赛三个项目。国家皮划艇队与来自各省市的优秀皮划艇运动员欣然而来,挑战极限。

  同期举办的“秘境怒江·峡谷骑迹”2022中国怒江自行车跨年邀请赛首次在公路主干道举办,这是怒江州在户外体育模式上的又一次大胆尝试。赛事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支知名专业自行车队参加,与山水同行,和微风竞速,在怒江美丽公路上演速度与激情。

  四级媒体联动 宣传覆盖国内外

  本届赛事充分运用5G、视频直播、短视频等新技术,通过联动央、省、州、县(市)四级媒体的30余个平台联合直播,全网曝光量超4800万,备受关注的“老虎跳”挑战赛直播观看量超1000万;制作60余条包含赛事亮点、自然风光、人文特色的短视频密集发布,通过新锐视角展现赛事的特色与活力。

打造品牌体育赛事 云南怒江御风而行激流勇进_fororder_3

怒江自行车跨年邀请赛

  央视也把镜头对准怒江。《新闻联播》关注皮划艇短距离赛,向全国观众传递运动员们在怒江上奋楫争先的激情,展现怒江在拼搏中满怀信心向的未来风貌;CCTV-5《体育新闻》连续两天报道赛事,极力推荐怒江世界级的“天险激流”“野水胜地”名片。

  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央视新闻、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环球时报、中新社、中国网等多家央级媒体对本届赛事及怒江的文体旅融合作了多轮深度报道。

  为助力本届赛事宣传推广,怒江州邀请独龙族知名男高音歌唱家阿普萨萨创作赛事主题曲《激情怒江》,开赛前一天进行全网直播发布,全网曝光量超4800万,大家共唱“一拉休”。

  云境数字文创平台设计三款主题分别为“划向未来”“搏浪勇士”“辉煌一刻”的数字徽章并公开发行。

  赛事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举办怒江皮划艇野水赛事以来,全世界40多个国家近600名运动员参赛,见证了怒江的日新月异。赛事也成长为独具怒江特色的著名体育赛事,被列为“一带一路·七彩云南”系列品牌赛事,入选“2022全国十佳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成为云南省建设高原特色体育强省的一块重要版图。

打造品牌体育赛事 云南怒江御风而行激流勇进_fororder_4

游客在怒江山地徒步

  怒江州走出了以举办顶级体育赛事带动旅游发展的融合之路。2017年举办皮划艇赛事后,怒江州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增长明显;2019年创下全州旅游业发展的新高,共接待游客466.1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8.75亿元;2022年,在皮划艇野水公开赛、自行车跨年邀请赛等为代表的系列活动带动下,共接待游客963.9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收入72.31亿元。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已经成为怒江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的战略支撑点。

  皮划艇赛为龙头打造品牌赛事集聚区

  怒江州力争用五年时间,建设六库镇国际漂流基地,上帕镇、丙中洛镇、独龙江乡等3个野水漂流服务中心,加快发展怒江、独龙江、澜沧江野水漂流水上体育旅游项目,打造世界级皮划艇训练基地和休闲野水竞速旅游目的地。

打造品牌体育赛事 云南怒江御风而行激流勇进_fororder_5

凶险奇骏的怒江景观

  未来,怒江将以皮划艇野水赛为龙头,通过举办马拉松、自行车、峡谷漂流、水上运动、户外登山、徒步等体育赛事,带动旅游从传统的观赏性旅游向体验型旅游发展,逐步形成以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赛事等产业形态构建的产业体系,全面推动“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向世界展示更加立体多元的“峡谷怒江 养心天堂”。

  勇士在激流险滩与浪搏击,车手在美丽公路御风而行,2023,怒江用它的激情触动了世界的心跳。(文/图 怒江州委宣传部)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