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记忆》“助燃”古城区非遗文化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9 15:20:27

  “丽江的山,丽江的水,啊呼咿呀嘿雅玛。”歌曲中朗朗上口的旋律,契合丽江美景的歌词,让人沉醉在优美的歌声当中。2023年1月14日—18日,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非遗文化周系列活动将举行,活动主题曲《丽江记忆》由音乐制作人倪鹏和他的音乐团队瀚宇虹舟共同创作完成。

视频来源 古城区首届非遗文化周活动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

  Q:您是在什么样的心境下创作了《丽江记忆》?

  倪鹏:第一次踏上丽江土地是在2015年,那时丽江古城里的民谣音乐氛围很浓厚,大街小巷都在循环播放一些民谣音乐,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一首名叫《一瞬间》的歌,当时在丽江古城特别火。玩了几天后,丽江这种能让人静下心来的慢节奏生活让我着迷,也让几个玩乐队的兄弟找到创作灵感,相比喧嚣的大城市来说,丽江舒缓身心的宁静让人流连忘返,很适合音乐创作。

  第二次来丽江是在2021年参加民谣音乐节选拔活动,在丽江遇见了很多做原创的音乐人,在他们音乐里感受到了这座城市一些深层次的东西,比如他们在丽江的喜怒哀乐和充满音乐氛围的环境,当时脑海中浮现了一些关于丽江的旋律,结合2015年初到丽江时的记忆,就有画面和旋律荡漾在脑海中,自然而然地制作了一个一分多钟Demo。

  一次偶然机会请乐队试验性的演奏了一遍Demo,结果发现效果出奇的好,因为当“啊呼咿呀嘿雅玛”旋律出来以后,台下观众立马就跟着哼唱了出来,当时就坚定了要为丽江做一个传唱度高的独立音乐的想法,《丽江记忆》这首歌也就在这样的契机中孕育而出。

古城区非遗文化周主题曲《丽江记忆》重磅出炉_fororder_1

《丽江记忆》主创人倪鹏

  Q:在创作《丽江记忆》时,是否有特别的故事与大家分享?

  倪鹏:这首是我和音乐团队瀚宇虹舟共同创作的,制作团队一起创作出了《丽江记忆》,选用最单纯的流行器乐音色和中国最传统的五声音阶,加上丽江民俗号子,比如手鼓等好听的音乐,歌曲尽量使用最简单的旋律来表达内容,尽量不让这首歌过于商业化,并加入流行音乐元素让这首歌传唱度更高,让大家一听到《丽江记忆》就能想起丽江,想到在丽江的美好记忆。

  希望能够出现更多好音乐记录丽江,让别人一听就能想到丽江。音乐就像丽江非遗文化一样在传承中演进下去,非遗文化保护也可以用音乐形式进行传承,就像《丽江记忆》一般包含万千思绪,却简单美好。同时,也希望更多人记住《丽江记忆》这首歌,记住丽江、回味丽江。(文/图 古城区首届非遗文化周活动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