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磨憨国际口岸“百日会战”驱动建设大提速
来源:云南日报  |  2023-01-11 08:59:28

  原标题:中老经济合作区——“百日会战”驱动建设大提速

昆明磨憨国际口岸“百日会战”驱动建设大提速_fororder_36

人才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进。 记者 戴振华 摄

  铁路口岸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项目完工并通过海关总署验收,围网区联合运营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和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完成,口岸智慧改造升级一期项目工程进度达80%……中老经济合作区自去年11月集中开展昆明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建设百日会战行动以来,呈现出项目推进大提速的喜人态势。

  隆隆的机器声中,人才服务中心主体工程正在加紧施工。“这是为解决口岸片区食宿服务经营规模小、配套设施不全而建设的项目。”磨憨开投集团项目管理部副总经理杨崇波介绍,项目一期总建筑面积9926.75平方米,包括办公、会议、健身和餐饮功能的综合服务区和设施完善的公寓区,可满足200人以上的会务、食宿等需求。

  “工程队从去年11月11日进场施工以来,每天都有300名左右的施工人员错峰施工。”杨崇波说,经过51天的建设,主体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3月份即可完成装修和配套。

  在距离人才服务中心项目不远处的新边民互市场内,30余辆满载进出口货物的大货车正有序等待海关申报和查验。“今天进口的货物有1253票、4912吨,主要是香蕉和南瓜等果蔬;出口货物有911票、1041吨,主要是百货和副食品。”现场负责人乔于哲介绍,新的边民互市场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按照贸易进出境货物总量每年400万吨进行规划建设,综合办公大楼、进出口交易及驳货区、查验及检疫处理区、监管一体化仓库、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熏蒸库及焚烧间、卡口机房及场所信息化工程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每天可满足500辆大货车的通关作业。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从2022年11月15日验收运行至12月底,边民互市进出口货物已超过16万吨,进出口金额达5.25亿元。

  “合作区最大的项目围网区建设已经完成了90%以上,预计今年上半年即可完工并同步申请国家验收和配套优惠政策。”合作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仵彪介绍,围网区作为中老经济合作区的标志性工程,一旦建成投入使用,中国磨憨和老挝磨丁就可进入实质性的跨境经济合作阶段。

  自12月3日出口专用货运通道启用后,磨憨口岸的通关效率大幅提升,往年进出口高峰期车辆扎堆拥堵的情况得到根本解决。为了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合作区已经开始实施汽车进出口货运的道路扩宽改造,计划将进出口通道增加到10个。

  “随着智慧口岸的建成运行,构建起运行管理一张图、智慧验放一体化、消杀管控一条链、远程指挥一站通‘四个一’的口岸智慧化新模式,磨憨将实现口岸放得开、管得住、通得快的新突破。”仵彪说,目前合作区正上下一心加快工作节奏,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推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记者 戴振华)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