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蒙自:同心筑梦 建“共享之城”
来源:云南日报  |  2023-01-29 09:32:49

  原标题:蒙自 同心筑梦 建“共享之城”

红河蒙自:同心筑梦 建“共享之城”_fororder_eb6

南湖公园美景

  创文进行时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上下一致、干群齐心,下最大的决心、花最大的力气、采取最硬的措施、创新最实的方式、整合最多的资源力量,建设创建成果人人共享的幸福家园。

  近年来,蒙自市把建设“国家门户·滇南中心”作为光荣使命,锚定成功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

  以人为本,依托智慧蒙自平台“蒙自通”打造“文明市民荣誉超市”,让市民在“一拍三记四兑”中发现城市环境卫生、车辆乱停放、私搭乱建等基层治理问题和不文明行为;持续巩固全民吹哨、多元响应城市治理模式,促问题及时解决;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73支志愿服务队伍加入文明交通劝导和为民服务;以提供就业岗位、热心服务等方式,汇集10余万外来务工人员共创共享文明城。

  “蒙自这两年建设了很多公厕,太方便了,而且一座公厕就是一处风景。”广大市民纷纷点赞。该市在公园广场相继改扩建948个洗手设施,在市区和城郊接合部新建和提升改造卫生公厕268座,在公共场所建设母婴室等,方便市民生活。“植树节种下一片绿意,蒙自因我美丽”成为共识,空气优良率达97.5%。12.5万亩石榴公园成为蒙自名片,“林果乡村·生态家园”建设不断推进,以佳沃、海升为代表的乡村振兴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乡村振兴新样板,“中国石榴城”“中国‘天然氧吧’”“全国无障碍示范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名片色彩更加靓丽。

  “《蒙自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被纳入州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提升为《红河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提振了蒙自创文的决心和信心。”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创文办副主任花祖德说,州委每年召开创建动员部署大会,成立推进蒙自市创文领导小组办公室与蒙自市创文办联动,以日报备、周调度、月通报的模式督促工作开展。

  蒙自市主动担当起“建成省域副中心和滇南区域首位城市”重担,主动作为,搭建四级调度机制,沿着第一年达标提质、第二年塑造品牌、第三年示范引领的步骤,实施点位达标工程、智慧赋能工程、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从“三无小区”改造到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从乡村道路硬化到红河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都为打造“滇南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蒙自市每年还把创建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做到创建经费逐年稳定增加,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公共服务、市民文明教育等方面资金投入,建成区面积达34.6平方公里,建设城市道路80余公里。累计投入20.4亿元开展社会救助39万人次、64169人高质量脱贫出列,投入21.98亿元发展教育事业。辅助培育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家,不断提升城市主体功能和文明层次,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由市纪委监委牵头组建督查组,严格落实白、黄、红“三色责任清单”,让创文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记者 饶勇 通讯员 王爱菊)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