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红河县打通堵点发展茶产业
来源:云南日报  |  2023-01-29 09:33:04

  原标题:打通堵点 发展茶产业

红河州红河县打通堵点发展茶产业_fororder_1d

三村乡茶山美景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三村乡以“三话六学”实践活动之“学经济”为抓手,紧紧围绕低海拔地带发展热区经济作物、中海拔地带种植粮食、高海拔地带发展以茶叶为主的经济作物的发展思路,让茶叶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为了卖个好价钱,大家把茶叶炒好后就抓紧送去各个集市出售,因为路不好走,凌晨两三点钟就要出发。”三村乡依期洛村党总支书记张海龙介绍,过去村子发展茶产业十分艰苦。

  以问题为导向,三村乡着力解决基础设施短板,自2019年后全乡道路设施基本完善,充分利用地处一州两市三县的优势,通过坝牛公路建设,串起茶叶采摘销售“大动脉”,为茶业发展打通堵点。2018年,三村乡采取招商引进红河滇红茶叶有限公司,通过入园务工、土地流转等方式带动村民增收,现已培育发展茶叶初制加工厂18个,打造2个有机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茶品牌“依期洛”,以“农户+合作社+茶厂”合作模式开展种植经营。

  当地茶园主要种植品种为“云抗十号”和“雪芽100号”。如今,全乡茶园面积已达3.2万亩,其中采摘面积24732亩,年采摘面积24732亩、产量达1360余吨,按照目前的干茶价格来算,年产值已超过8000万元。作为龙头企业的红河滇红茶叶有限公司年产干茶200吨、产值达1200万元。(记者 饶勇 通讯员 李婷)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