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刘晓华:要从国家层面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提升企业安全水平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09 17:44:18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刘晓华:要从国家层面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提升企业安全水平_fororder_刘晓华-动态

  国际在线安徽报道(钟雷 刘旭东):石油化工企业生产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介质多等特点,安全管控点多面广。如何提升安全水平,保证企业运行过程中风险可控,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安庆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刘晓华着力思考的问题。

  在接受国际在线安徽频道专访时,刘晓华说:“安全水平与设计、设备制造、设备安装有着直接的关系。从近些年发生的多起生产安全事故来看,系统性全流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有待深入,在事故问责时要进一步强化对设计、制造、施工单位的责任认定和问责,促进设计、制造、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自觉性。”

  作为一名来自石化行业的代表,刘晓华建议,要从国家层面定期对从事化工设计等的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安全责任意识培训;鼓励企业加大资金投入,自觉培养专业技能操作人才,提高人员素质,满足现代化、自动化、专业化生产过程的需要,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中国石化安庆石化公司坚持‘将风险挺在隐患前面、将隐患挺在事故前面’的安全理念,落实好双重预防机制,抓好源头防控、过程监管、结果管控。”刘晓华认为,企业要加大专业技能培训机构建设,完善培训、考核和奖惩机制,提升培训效能。

编辑:查宛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