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出台重磅意见 支持芜湖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
来源:芜湖日报  |  2023-03-10 14:38:55

  日前,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芜湖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支持芜湖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创新创业、深化改革开放、绿色低碳发展、城市功能品质活力提升上走在前列,真正成为安徽经济增长第二极和省域副中心城市。

  关于发展定位。《意见》明确,支持芜湖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创新创业引领发展的新高地、联通长三角和中部地区的开放枢纽、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发展的先行区、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

  关于发展目标。《意见》提出,到2027年,芜湖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8000亿元,占沿江五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0%以上,进入长三角20强。每年增加常住人口6万人。到2035年,地区生产总值较2020年增加两倍。

  关于主要举措。《意见》提出6方面25条具体举措——

  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促进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到2027年,力争培育形成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4000亿级产业集群,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3000亿级产业集群,新材料、智能家电2000亿级产业集群。

  二是建设现代化物流枢纽,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提升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功能、大力发展航空物流、积极发展专业物流。规划建设高速磁悬浮铁路(合肥至芜湖段)、芜常城际铁路、北沿江铁路。谋划建设北沿江高速、杭合高速、泰山路长江大桥等项目。推进芜湖专业航空货运枢纽港建设。

  三是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动城市集聚更多人口、打造新型城镇化有效载体、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强化水利基础设施保障、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创建省级芜湖江北新区,规划建设芜湖航空新城。引导省内外农业转移人口向芜湖迁移,推动人口减少地区富余在编教师、医生向芜湖合理流动。支持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四是强化创新创业活力,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建设产业创新中心、打造具有活力的创业之城、加强人才支撑。支持皖南医学院更名大学,支持安徽工程大学、皖南医学院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推动安徽创新中心建设运营。支持申建中国(芜湖)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创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五是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区域文化旅游和消费中心、区域医疗康养中心。支持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支持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支持申建国家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全国示范步行街。支持争创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

  六是构建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高水平建设开放平台、积极开展境外经贸合作、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辐射带动周边能力。支持芜湖港扩大开放三山港区。在芜宣机场设立空港保税物流中心。争创国家级服务外包产业园。探索芜马宣经济圈建设。

  关于保障措施。《意见》明确,建立由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联席会议机制。省有关单位在重大改革试点、重大平台建设、重大项目安排、要素资源保障上加大倾斜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给予芜湖政策、项目、资金等扶持。(芜湖日报 记者 王世宁)

编辑:刘旭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