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南亚东南亚语言服务论坛在昆明举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2 15:38:49

  4月21日,第三届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语言服务论坛暨中国翻译协会翻译服务委员会年会在昆明举行,论坛由中国外文局翻译院指导,昆明市人民政府主办,昆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翻译协会翻译服务委员会、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管委会和中老磨憨—磨丁经合区管委会联合承办。

第三届中国南亚东南亚语言服务论坛在昆明举行_fororder_1

第三届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语言服务论坛现场合影

  昆明市连续两年举办南亚东南亚语言服务论坛,并就“南亚东南亚语言翻译服务”和“昆明国际形象”主题展开探讨,在2022年获得商务部评选的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

  本届论坛以“辐射中心 开放春城”为主题,包括主旨演讲及三场圆桌论坛,从中国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云南省对外经贸活动中的语言服务和非通用语人才培养等角度,围绕 RCEP实施背景下语言服务生态建设与人才培养开展研讨。

  本届论坛旨在探索如何抢抓RCEP生效和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昆明托管磨憨共建国际口岸城市带来的重大机遇,服务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昆明建设“六个春城”,把磨憨打造成为展示国门形象的重要窗口,通过搭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语言服务供需平台和人才库,打通政府、高校、语言服务需求企业、语言服务供应商的语言服务生态,着力提升昆明“魅力春城”的对外开放水平。

第三届中国南亚东南亚语言服务论坛在昆明举行_fororder_2

启动建设南亚东南亚语言服务人才库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马来西亚驻昆明总领事法伊萨、缅甸驻昆明总领事吴多达昂、老中合作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康鹏·拉特马尼、老挝驻昆明副总领事岛派·占塔纳昕。另外,中国外文局翻译院、中国翻译协会、云南省商务厅等有关部门和机构负责人,省内外高校教授,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委员会会员单位代表,以及省内进出口贸易企业和语言服务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中共昆明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屈从文出席活动并致辞,对活动举办表示祝贺,对出席嘉宾表示感谢,对论坛未来发展提出期许;昆明市将以召开此次论坛为契机,通过启动南亚东南亚语言服务人才库建设,构建连通政府、高校、供需企业的语言服务生态,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服务企业走出去,服务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文/图 张文长)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