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联盟”飞船泄漏受损 俄罗斯将另派飞船接回宇航员
2023-01-13 09:03:46来源:新华社编辑:吕冬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11日宣布,下月将派另一艘“联盟”系列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代替因微流星体撞击发生冷却剂泄漏的“联盟MS-22”号飞船,接回三名宇航员。

  俄航天集团总裁尤里·鲍里索夫说,“联盟MS-23”号定于2月20日、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升空,不载人,以无人驾驶模式飞往国际空间站,代替“联盟MS-22”号接回三名宇航员。

“联盟”飞船泄漏受损 俄罗斯将另派飞船接回宇航员

  2022年3月30日,美国宇航员范德·海与俄罗斯宇航员彼得·杜布罗夫和安东·什卡普列罗夫乘坐的“联盟”飞船从国际空间站返回地球。新华社发(美国航天局供图)

  上月14日,“联盟MS-22”号遭微流星体撞击,外部散热器出现一个不到1毫米的小孔,导致冷却剂泄漏。鲍里索夫说,俄方经分析认为,尽管其它系统运行良好,这艘飞船“必须在没有机组人员的情况下”返回地球。

  俄航天集团载人航天项目主管谢尔盖·克里卡列夫认为,散热问题将导致“联盟MS-22”号返回地球时舱内温度高、湿度大,宇航员乘坐返航太危险。除非空间站出现紧急情况危及宇航员性命,俄航天集团才会考虑用“联盟MS-22”号进行营救。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参与了全部讨论,同意俄方计划。NASA国际空间站项目主管乔尔·蒙塔尔巴诺说:“眼下宇航员在空间站上安全……没有让他们现在就回家的迫切需要。”

“联盟”飞船泄漏受损 俄罗斯将另派飞船接回宇航员

  2022年3月30日,美国宇航员马克·范德·海(左)与俄罗斯宇航员彼得·杜布罗夫(右)和安东·什卡普列罗夫在“联盟”飞船上。新华社发(美国航天局供图)

  去年7月14日,俄航天集团和NASA签署协议,将交叉使用“联盟”飞船和美方飞船把双方宇航员送到国际空间站。两名俄罗斯宇航员和一名美国宇航员去年9月搭乘“联盟MS-22”号抵达国际空间站,按原先的轮换计划,应于今年3月搭乘同一艘飞船返回地球。

  眼下,这三名宇航员要在国际空间站多待几个月。“联盟MS-23”号原定今年3月把三名轮换宇航员送上空间站,如今他们只能等今年夏季或秋季另一艘飞船准备就绪后出发。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载人龙飞船目前也停在国际空间站。据美联社报道,NASA正在研究由它搭载更多宇航员返回地球的可能性。(陈丹)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