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全球共享中国年)越南水果的“中国年”
2023-01-25 15:52: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周洋):1月8日,伴随着中国调整优化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在越北山区谅山省的友谊关-友谊国际口岸,满载新鲜榴莲的货车向中国境内驶去。中国老百姓新年餐桌上的“榴莲自由”,不出境也能实现了。

  吴氏秋红是越南一家主营热带水果进出口公司的负责人,早年她所在的公司就已经向中国出口了荔枝与龙眼。随着陆路通关的重新开放,她对于双方的榴莲出口合作充满信心,她说:“我们公司一直从事向中国出口荔枝与龙眼的业务,从2022年起又多了榴莲(的业务)。通关的重启对于我们来说是件大好事,尤其在越中两国的商贸往来方面,正式批准榴莲出口与1月8日的通关为未来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越南国会电视台报道称,越南海关统计,自越南出口中国植物检疫议定书生效以来,从友谊关国际口岸清关出口到中国的榴莲超过2.6万吨,占越南2022年正式出口到中国的榴莲量的86%以上。仅在2022年10月,越南向中国出口榴莲创收近5000万美元,同比增长4120%,创下越南榴莲行业史上前所未有的增长纪录。吴氏秋红希望未来中越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能够在这良好的势头下继续积极发展,“作为一名参与越中双边经贸的从业者,我希望未来两国企业之间能够继续良好的合作发展。在我们此前良好的合作基础之上一定能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越南对华出口的商品主要是越南的新鲜水果,如青香蕉、西瓜、火龙果等。据越南海关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23年越南青香蕉、西瓜的出口总额超过了2022年同期水平。中国市场的巨大消费能力成了很多越南水果出口商最为看重的合作增长点,越南红龙农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梅春辰表示,他们主营的火龙果和榴莲已经准备好了,“我们正加紧准备优质产品对中国出口。中国市场是最重要的市场,不过需要达到出口中国要求,我们也需要慎重检查货物,保证安全出口。”

  自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以来,特别是中国正式接受了榴莲、燕窝、红薯、百香果等越南农产品的进口,众多越南企业纷纷抢滩RCEP成员国市场。随着未来合作的深入,相信更多优质的越南农产品能够为老百姓的春节年货增添新的选择。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