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火到太空”!梦天实验舱燃烧科学实验柜成功实施首次点火实验
2023-03-03 10:39: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近期,在地面科研人员和航天员协同配合下,梦天实验舱燃烧科学柜中的实验系统成功执行首次在轨点火测试。太空里的小火苗同地面上的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要在太空中进行燃烧实验?

  2023年2月16日,梦天实验舱燃烧科学实验柜成功执行首次在轨点火测试,此次点火实验采用甲烷作为燃料,先后两次点火共持续约30秒。燃烧柜科学实验系统主任设计师、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郑会龙研究员介绍说,相较地面的小火苗,太空火苗更短、更圆。“相对于地面火苗更胖一点。再观察它的颜色,颜色特别蓝,而且它内焰的结构(跟)在地面也是有很多的区别的。现在科学家们正在分析为什么会产生这些效果。”

  郑会龙指出,地面燃烧实验火焰会受对流、重力等因素影响,而空间微重力环境提供了地面无法模拟的条件,能够排除浮力对流,抑制颗粒或液滴沉降,因而通过微重力燃烧实验,科学家可以更为深入地理解燃烧的本质,并最终推进相关应用研究。

  郑会龙表示:“我们就可以比较仔细地观察燃烧的过程,分析出来燃烧先产生什么,再产生什么,哪个阶段产生的光,用不同的配比产生什么效果……才能深入地研究燃烧每个阶段的细节,才能更深地去理解燃烧的物理学和化学这个层面上的基础问题,促进航空发动机、空间动力以及PM2.5的整治,包括空间站的防火(等问题)。在这种洁净的、没有重力的环境下,(我们)还可以合成地面合成不了的物质……未来在空间站上我们可以做很大的文章。”

  郑会龙表示,此次点火成功,验证了空间站燃烧科学实验系统功能的完备性,以及整体实验流程的准确性与科学性,为后续空间科学燃烧实验项目打下良好基础。

  郑会龙说:“燃烧科学实验是基础的科学实验里非常重要的一环。原来咱们做微重力燃烧实验,通过‘实践十号’科学卫星做过,也通过一些落塔做过,都是固体燃料一次性的实验,而空间站上可以重复点火,所以它的意义非常重大,意味着我们所有的燃烧领域的科学家都可以在这个平台里面进行相应的实验了。”

  据介绍,微重力燃烧科学规划了包含79项实验目标在内的10个研究计划,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40次以上的在轨燃烧实验,为我国微重力燃烧领域取得第一批空间站实验数据,服务于地面和空天燃烧应用装置和材料合成相关的理论发展。

  郑会龙介绍说:“包括了层流部分预混火焰,声举和吹熄的一些机理研究,也包括了跟国外的合作项目,比方说把声场加上去,看声音激励对火苗会产生哪些影响,还会有一些火焰合成(实验),靠这种微重力完美的火焰能合成出哪些特殊的物质,(这些)陆陆续续在今年也会开展。”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