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委员热议中国式现代化】刘永好委员:建设农业强国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脉相承
2023-03-03 16:07: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吕倩媛): 3月2日,在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之际,新希望集团媒体沟通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沟通会上透露,今年他准备了6份提案,涉及乡村人才振兴、提升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等多个方面。

  “我是一个老委员了,更是一个老农人。”今年,72岁的刘永好迎来了自己的第31个履职年。履职三十年来,乡村振兴、三农问题、民营企业发展等社会经济问题是他一直关注的焦点。刘永好在会上表示,建设农业强国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脉相承,产业是基础,企业要有所作为。

【委员热议中国式现代化】刘永好委员:建设农业强国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脉相承_fororder_image001

  加强农村经济带头人培育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支撑。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参与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据悉,新希望集团从2018年起开展“十万绿领新农人培训计划”,目前公益培训人员已超过7.96万人,其中乡村振兴“村长班”旨在提升乡村基层治理者思维观念和施政能力,社会反响良好。

  农村经济带头人包含了乡村基层治理者、乡村产业经营者、新型农业经营者等主体。在刘永好看来,农村经济带头人是乡村人才的关键少数,加强对这类群体的培育,是撬动乡村振兴的有效支点,体现了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

  基于此,刘永好认为应该发挥好政府引领作用,深化政校企合作,定期举办乡村人才振兴论坛,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研究探讨,形成联动机制。同时,通过搭建农村经济带头人人才库,加强面向“农村经济带头人”的职业教育,培养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农村经济带头人。

  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战略实施中发挥企业作用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立足国情农情,体现中国特色,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如何建设农业强国?刘永好在会上表示,在农业强国的大战略中,应发挥企业在产业链构建、关键资源配置、数字化赋能等多个维度的重要作用,打造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市场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的世界级农业强企。

  刘永好认为,龙头企业和大数据公司是农业数据的使用者,它们了解中国农业和市场,通过积累基础数据资产并挖掘其内在价值,指导农业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发展,以数字科技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助力实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

【委员热议中国式现代化】刘永好委员:建设农业强国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脉相承_fororder_image003

  刘永好委员会后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摄影 韩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对于如何走好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刘永好在会后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农业的特点是人多,但土地、水资源相对不足,这就要求我们在节约用地上下功夫,在提高单产亩产上下功夫,在耕种上更加精细,在土地利用上更加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