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外专谈两会 | 埃及专家:两会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
2023-03-04 13:08: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浦海蕊

  国际在线专稿: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的换届之年,国际社会对今年两会高度关注。中国问题专家、埃及贝尼苏韦夫大学政治学教授纳迪娅·希勒米(Nadia Helmy)在为国际在线撰写的一篇题为《从2023年两会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文章中称,两会展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机会。

外专谈两会|埃及专家:两会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_fororder_图片1

  埃及学者纳迪娅·希勒米

  纳迪娅·希勒米在文章中写道,中国每年三月举行的两会具有重大国际意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最高立法机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最高政治协商机构,通过全国两会可以充分了解中国对内对外政策。

  文章指出,两会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机会,也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重大时刻。两会所体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一种独特的民主形式,中国拥有健全的民主渠道,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相互补充。

  对于今年两会,纳迪娅·希勒米在文章中分享了自己所关注的几项议题。她认为,稳经济促发展仍将成为今年与会代表和委员们讨论的重点,相关议题可能包括促进就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确保国家粮食与能源安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等。纳迪娅·希勒米还表示,今年两会有望成为中国讨论数字化转型、推动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宝贵机会。

  此外,文章还指出,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因此今年两会或将讨论如何促进收入分配公平,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如何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议题。

  文章分析称,在国际层面上,今年两会或将继续探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文章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理念表示高度赞赏,认为它们作为全球性政治概念无疑已大获成功。

  纳迪娅·希勒米在文章最后强调,作为中国今年的政治大事件,2023年两会将向世界传递一个讯息,即中国经济正在复苏,政府正采取行动以保障经济的全面复苏。通过两会展示的中国发展成就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任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