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张伯礼代表:这些国家对中医药认可度很高
2023-03-08 14:33: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宁

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视频截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毛川):“一些说小语种的国家对中医药认可度很高,有志于把中医药带‘出海’的从业者应该做好语言方面准备,如葡萄牙语等。”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民众对中医药的兴趣与日俱增。

  “在对慢性疾病和老人易患疾病的治疗和康复中,中医药疗效独特。”张伯礼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世界对中医药有了更深了解,认可了中药的可及性。但现在中医药‘走出去’仍然面临挑战。”

  政府还是市场 “走出去”要靠谁?

  “政府和市场二者缺一不可”。张伯礼表示,中医药要成功“走出去”,既要靠政府,又要靠市场。

  张伯礼建议,可以在国际贸易中积极探索中医药服务出口的新业态新模式;参考国际惯例,不断完善中医药国际贸易体制机制;通过各类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推进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与合作,加快中医药“走出去”的步伐。

  “但中医药在海外能不能站稳脚跟,能不能被当地老百姓接受,最终还是要看能否经受住市场的考验。”张伯礼认为,当中医药“走出去”之后,想要获得长期稳定的发展,关键还是要靠“疗效”。如果“疗效”不错,经过口口相传,口碑自然就可以树立起来,中医药就有机会服务越来越多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民众。

  培养国际化人才 基本功要过硬

  作为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对国际中医药优秀人才的培养也非常关注。

  据张伯礼介绍,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一直是天津中医药大学办学的特色与优势,三十年来,培养了一大批国际中医药优秀人才,校友遍布全球,为中医药在海外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学校作为世界中联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制定了《世界中医学本科(CMD前)教育标准》,成为全球第一个中医药教育国际标准,为世界中医教育健康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国际中医药人才,除了要做好外语学习,也应该注意到中西方文化差异,有意识加强学习针灸、按摩等中医非药物疗法。”张伯礼还特别强调,“国际中医药人才一定要做到基本功过硬,熟练掌握中医基本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在国外站得住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