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透过中国两会读懂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3-03-09 20:18: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重要窗口。

  今年两会上,立法法修正草案再次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立法法是规范国家立法制度和立法活动、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统一的基本法律,被称为“管法的法”。观察人士注意到,立法法修正草案中加入了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容。法学专家对《国际锐评》表示,修改立法法将强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法律保障,本身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可以更好地在立法过程中汇集民意民智”。比如,修正草案写入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就是基层声音原汁原味抵达国家立法机关的“直通车”。

  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中国有14亿多人,约占世界人口近1/5。如何把这么多人的意愿表达好、凝聚好以及落到实处?中国找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把金钥匙。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这一民主模式把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反映人民的愿望,“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以民主选举为例,中国的人大代表选举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民主选举。五级人大代表均由民主选举产生,每届任期5年。全国10亿多选民一人一票,直接选举产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县级以上人大代表由下一级人大选举产生。每一个地区、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每一个民族都有人大代表。

  比如,在262万多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等基层代表在县级人大代表中所占比重为52.53%,在乡级人大代表中所占比重为76.75%。而在2977名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442名,55个少数民族都有代表;一线工人、农民代表497名,占代表总数的16.69%……一位曾采访过中国两会的外国记者表示,“我注意到代表委员中有司机、快递员、农民、教师、厨师、医生、记者。在其他很多国家,从事这些职业的人士很难有类似的机会”。

  再看协商民主。它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从就《政府工作报告》广泛征求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到“小院议事厅”“板凳会议”商量解决车棚怎么建、田地怎样种等身边事,都充分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这一人民民主真谛。

  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承载了14亿中国人的社情民意,也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宝贵视角和各领域经验。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对《国际锐评》表示,两年前两会上他曾提交提案,建议延长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政策的期限,很快就收到相关部委回复:建议被采纳。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再到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取得的社会经济成就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密不可分。国际权威机构民调显示,近年来,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每年都保持在90%以上。这是中国民主强大生命力最真实的反映。外界认为,全过程人民民主之所以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是因为它符合中国实际,能够快速凝聚共识,带来优质治理,使民主真正成为政府和民众之间的纽带。

  当前,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这一模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之治”的巨大优势,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探索了新的路径。未来,随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道路将越走越宽广,创造更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世界民众。(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