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警惕!美英澳离打开“潘多拉魔盒”又近了一步
2023-03-14 21:30: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英澳三国领导人会面并公布了为澳大利亚配备核潜艇的计划。根据三方联合声明,美国将在本世纪30年代初向澳大利亚出售3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后续可能再追售2艘。三国还计划,以美英技术为基础,合作研制一种新型核潜艇。澳军方官员称,整个计划预计在2055年完成,耗资2450亿美元。

  在美英澳宣布核潜艇合作计划的前几天,国际原子能机构三月理事会会议在维也纳举行。在中国推动下,机构连续第七次以政府间讨论的形式审议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问题,多国对这一合作表示坚决反对。美英澳无视各方关切,自顾自地公布核潜艇合作计划,是以单边行动对抗多边共识,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一计划如果付诸实施,势必会破坏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刺激军备竞赛,如同打开“潘多拉魔盒”,后患无穷。

  美英澳都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缔约国,但它们却背道而驰,策划了一个“教科书级别的核扩散事件”。2021年9月,三国宣布建立三边安全合作伙伴(奥库斯AUKUS),核心计划是美英将协助澳大利亚打造核潜艇。这一计划的本质是美英作为核武器国家和NPT缔约国,向澳大利亚这个无核国转让数以吨计的武器级高浓铀,存在严重核扩散风险。三国的合作违反了NPT目标和原则、《国际原子能机构规约》以及《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相关规定,就是个 “三违反”项目。

  一年多来,为给“核图谋”洗白,三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多次搞暗箱操作,包括胁迫机构秘书处作出保障监督豁免安排、企图在机构有关决议中写入修正案等,结果均被挫败。在这种情况下,三国不管不顾地公布核潜艇合作细节,是彻底站到了国际社会对立面。什么“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什么“奉行多边主义”,这些被美西方一些人挂在嘴边的话,成了莫大的讽刺。

  从三方公布的合作细节看,不仅要卖给澳大利亚核潜艇,还要合作研制新型核潜艇;不仅要进行核潜艇合作,还要进行信息和技术的交流共享。另外,协议称,为帮助训练澳方人员,2023年起美国核潜艇将增加对澳大利亚港口的访问,2027年起美英两国潜艇将在珀斯附近的斯特林海军基地轮换部署。

  这个盎格鲁—撒克逊小圈子想在亚太地区干什么,大家看得更清楚了。它们就是想以小团伙形式,在亚太地区形成军事战略优势,把北约挑动地区冲突对抗的套路复制过来。这一狭隘的地缘政治图谋,遭到地区国家普遍质疑和反对。《悉尼先驱晨报》近日称,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批评美英澳合作协议,担心这将加剧地区军备竞赛。

  另一方面,美英澳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执意推进核潜艇合作,也有各自的经济盘算。当初,法国已经和澳大利亚签署了约660亿美元的常规潜艇合同,结果却被美英两国撬单。如今,项目金额涨到2450亿美元,增加了好几倍,那些在全球吸血的美英军工企业又要趁机大赚一笔了。至于澳大利亚,澳总理阿尔巴尼斯称,预计该协议将在未来30年内创造约2万个直接就业岗位。但澳绿党议员认为,这冲击了未来几十年政府在教育、卫生、住房等公共服务方面的财政空间。美国政治学者约瑟夫·西拉库萨对媒体表示,澳大利亚斥巨资买来的核潜艇不会带来安全保障,只会成为“华而不实的累赘”。

  无论美英澳打什么算盘,核潜艇合作绝不是它们的私事,而是涉及国际原子能机构所有成员国利益,理应由所有成员国通过政府间进程共同讨论决定。在各方达成共识之前,美英澳绝不应开展核潜艇合作。亚太人民不会忘记,正是因为摆脱了冷战阴霾,亚太地区才发展成世界上最有活力、增长最快的地区。这一局面弥足珍贵。谁想破坏它,这里的人民决不允许。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