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社会热议全球文明倡议:有利于人类文明的存续和进步
2023-03-16 18:58: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专稿: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在主旨讲话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迅速引发国际社会热烈讨论。外媒报道指出,多国政要对全球文明倡议表示支持。多名外籍专家也在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点赞全球文明倡议,称该倡议将有利于人类文明的存续和进步。

美国政治学学者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视频采访画面)

  中国问题专家、美国政治学学者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Josef Gregory Mahoney)16日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国际性会议中提出新的倡议,如此前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他非常期待在之后看到更多关于全球文明倡议的内涵阐释以及它的具体实践。“全球安全倡议成功助力沙特与伊朗复交,所以我们更应对全球文明倡议抱以充分期待。”

  中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俄方执行主任、莫斯科大学大数据中心国际关系发展部主任宓河力(Mekhri Aliev)16日向国际在线记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直面世界文明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强调了世界文明和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意义。宓河力认为,中国是个热爱和平的国家,始终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全球文明倡议中提到的平等、包容等原则为各国文明的发展与繁荣提供保障,有利于人类文明的存续和进步。”

  南非News24新闻网15日报道指出,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总统拉马福萨重申了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关系。他表示,十分赞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话合作的倡导,世界人民应携手推进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

古巴拉美社报道截图

  古巴拉美社15日发文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呼吁尊重和支持各国人民对发展道路的自主选择,并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对此表示赞同和支持。

赞比亚《卢萨卡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赞比亚《卢萨卡时报》网站16日报道称,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之间的对话突出了不同文明之间加强合作和理解的必要性。赞比亚社会主义党主席弗雷德·蒙贝出席对话会并评价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富有人情味,谦逊而又精彩”。弗雷德·蒙贝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在促进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增进友谊方面十分重要。(王鲁平 吕倩媛 黄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