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埃塞俄比亚财政部长:中国发起的这两个倡议让非洲受益
2023-03-20 15:25: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图为埃塞俄比亚财政部长艾哈迈德·希德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谢诗佳 刘朱鹮):今年2月下旬,一支由埃塞俄比亚财政部长艾哈迈德·希德(Ahmed Shide)率领的高级别代表团到访中国,参访了中国政府的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并与商界及投资界代表进行了多次会谈磋商。在结束访问前夕,艾哈迈德·希德部长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专访,他表示,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对非洲的重视和热情,并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中国方案对埃塞及非洲发展非常重要,非洲国家从中受益。

  “‘一带一路’倡议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倡议”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自2018年中国和埃塞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以来,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经贸投资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希德称,埃塞俄比亚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受益良多,埃塞的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

  希德特别提及由中国建设的亚吉铁路。该铁路连通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与邻国吉布提,不仅承担了埃塞俄比亚重要的货物运输功能,更带动了沿线工业园与自贸区的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大动脉。希德评价道,亚吉铁路“为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的发展提供支持,还加强了‘非洲之角’的区域一体化”。此外,希德还介绍了德雷达瓦-吉布提高速公路、亚的斯亚贝巴-阿达玛高速公路和莫焦-阿瓦萨高速公路等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的建设项目,这些项目“有效促进了埃塞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希德总结道:“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在基础设施发展、能源发展、公路和铁路发展等方面,埃塞已经实施了很多项目。所有这些项目都在为埃塞发展作出贡献。”

  图为亚吉铁路(图源: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方,近年来,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多个非洲国家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加强与中国的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多领域合作。希德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支持非洲的发展,还促进了区域一体化和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了整个非洲的和平与安全。‘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倡议。”

  “全球发展倡议将使非洲国家受益”

  2021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艾哈迈德·希德强调,“全球发展倡议得到了埃塞总理阿比的支持。我们一直参与其中。”

  希德表示,同为发展中大国,埃塞俄比亚也正“实施我们的发展愿景,以建设繁荣的埃塞俄比亚”,因此,全球发展倡议背后体现出的中国发展经验对埃塞来说非常重要。“我们需要经济增长和转型。我们需要社会发展,我们需要制度的完善,我们需要基础设施的建设。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地区和平、地区安全、基础设施发展、全人类的发展和以人为本的工作方法。因此,这是非常重要的。”希德说。

  图为中国援非盟建筑——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图源: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希德还指出,全球发展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高度契合,“减贫、粮食安全、绿色发展、可持续、工业化等领域也是非洲发展的优先事项”。希德认为:“全球发展倡议从多个角度分享了中国的经验,将发展推到全球伙伴关系的中心位置,把减贫、以人为本的发展放在核心位置。这一倡议将使非洲国家受益。埃塞俄比亚将继续在践行全球发展倡议中发挥重要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