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部非法越境激增 美国向南部“空运”移民
2023-03-23 21:08: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胡君颜

  美国政府一直为毗邻墨西哥的南部边境地区非法移民问题“伤神”,而眼下与加拿大接壤的北部边境非法越境现象也有激增之势。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3月22日报道,为了“震慑”北部非法越境者,美国边防执法人员本月竟“另辟蹊径”,把在美加边境附近逮捕的近百名非法移民用包机“空运”至南部边境州。

  前所未有

  追踪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包机记录的“边境目击者”团体工作人员托马斯·卡特赖特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边防人员本月悄悄通过两架包机,把在北部边境逮捕的非法移民运往南部得克萨斯州。

  一名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官员证实,一架包机13日搭载48名因非法穿越美加边境被拘人员,从纽约普拉茨堡飞至得州哈灵根,再将其遣返,这批人包括47名墨西哥人和1名哥伦比亚人。

  路透社还援引另一名目击者的说法报道,21日还有一架运载大约50名非法移民的包机从普拉茨堡飞抵得州埃尔帕索,绝大部分为成年人,戴着手铐下飞机,还有一名儿童和一名婴儿。

  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前局长吉尔·克利科夫斯克说,在他记忆中,海关与边境保护局过去没有“用包机将北边抓捕的非法越境者运往南边”的操作,美加边境的非法移民现象“过去几乎不受关注”。

  人数激增

  近来,试图从加拿大越境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数量大幅增加。据路透社报道,去年10月至今年2月,美国边防巡逻队在美加边境逮捕非法移民近2900人次,超过去年9月30日结束的2022财年全年逮捕人数。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台分析,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或海滨城市坎昆飞往加拿大蒙特利尔或多伦多的单程机票约350美元,一些买得起机票的人选择“先飞加再入美”路径。相较于南部美墨边境,他们在北部边境被执法人员援用“42条”非法移民快速驱逐令遣返的风险较小。

  美国全国边境巡逻人员工会主席布兰登·贾德说,绝大多数在北部边境遭抓捕的非法移民会被释放,等待美国移民法庭审理。所以,“越来越多人到北部边境,从这里越境入美”。

  值得注意的是,试图从美加边境进入加拿大寻求庇护的移民数量也大量增加,令加拿大边境地区不堪重负。据法新社报道,社交媒体上有关如何穿越美加边境的“视频攻略”铺天盖地,去年近4万人经这一路径进入加拿大境内。

  加拿大魁北克移民律师协会会长斯特凡妮·瓦卢瓦认为,加拿大处理庇护申请的效率对寻求庇护者有吸引力,“在美国庇护申请处理耗时5到6年甚至更久,在加拿大大概需要两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