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方:如果有关国家阻挠对“北溪”爆炸进行国际调查 反令人怀疑其另有隐情
2023-03-28 10:41:11来源:央视新闻编辑:赵妍

  联合国安理会27日就俄罗斯提交的呼吁联合国成立调查委员会、就“北溪”管道遭到破坏展开调查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最终表决未能通过决议草案。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投票后表示,“北溪”管道遭恶性破坏事件不仅事关欧洲,也关系到全球跨国基础设施安全,追究肇事方责任,事关每个国家的利益和关切。

  俄罗斯和美国代表在会上就俄罗斯提出决议草案的动机、是否政治化调查等进行了多轮争辩。

  巴西常驻联合国代表科斯塔表示,任何安理会成员的提议必须得到尊重,巴西投赞成票是因为“北溪”管道遭到破坏事件涉及国际和平与稳定的威胁,很有可能有国家级力量参与其中。

中方代表:有关国家阻挠对“北溪”爆炸进行国际调查 令人怀疑其另有隐情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投票后进行解释发言称,去年9月“北溪”管道遭恶性破坏事件不仅事关欧洲,也关系到全球跨国基础设施安全。对事件开展客观、公正、专业的调查,尽早公布调查结果,追究肇事方责任,事关每个国家的利益和关切。中方对刚才安理会关于“北溪”管道问题决议草案的表决结果表示遗憾。

中方代表:有关国家阻挠对“北溪”爆炸进行国际调查 令人怀疑其另有隐情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 耿爽:如果有关国家坦坦荡荡地欢迎安理会授权对“北溪”管道爆炸进行国际调查,至少可以显得他们问心无愧。如果有关国家遮遮掩掩地阻挠安理会授权进行国际调查,反而令人怀疑他们另有隐情。

  本次俄罗斯提出的决议草案,要求联合国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对“北溪”事件进行调查,并查明所有实施者、资助者等,并请秘书长在决议通过30天内汇报成立委员会的人选,鼓励独立调查国家分享信息。决议草案还强烈谴责了2022年9月“北溪”管道的破坏,认为这一行为是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威胁,要求联合国会员国的调查应该包含相关国家,强调了国际充分、公正、透明、全面调查的重要性。

中方代表:有关国家阻挠对“北溪”爆炸进行国际调查 令人怀疑其另有隐情

  央视记者 徐德智:在安理会结束后,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就告诉记者,表示他对于今天的投票结果不感到意外,而且俄罗斯方面并不打算就这次的决议草案进行修改之后重新进行投票,因为他表示这一次投票已经清晰地展示了各方对“北溪”管道遭破坏事件的立场。(总台记者 徐德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