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全球连线 | 中洪建交 中国在拉美“朋友圈”又添一员
2023-03-28 14:21:51来源:新华社编辑:陈佳杰

  新华社特古西加尔巴3月27日电 北京时间3月26日,中国同洪都拉斯建交。中国在中美洲,以及在整个拉美地区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开启一扇重要的机遇之门”

  洪都拉斯总统府事务部部长鲁道夫·帕斯托尔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洪都拉斯“在关键时刻迈出了重要一步”,与中国建交为该国发展“开启一扇重要的机遇之门”,他倍感高兴和鼓舞。

全球连线 | 中洪建交 中国在拉美“朋友圈”又添一员

  这是3月26日拍摄的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城市风貌(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辛悦卫摄

  帕斯托尔说,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将世界更好地联通起来,以实际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提高人民福祉放在中心位置,这“也是洪都拉斯政府所追求的目标”。

走向务实合作“快车道”

  中国在拉美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与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先后建立或恢复了外交关系。事实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符合国际大义、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全球连线 | 中洪建交 中国在拉美“朋友圈”又添一员

  3月26日,一名男子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一条街道面对镜头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辛悦卫摄

  建交后,这些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双边务实合作驶向“快车道”,丰硕成果不断惠及当地民众。

  中尼复交一年时,尼加拉瓜总统顾问、对华合作牵头人劳雷亚诺用“迅速”“高效”“丰硕”形容一年来的双边关系发展。中尼政治、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尼加拉瓜首次参与国家展。

  尼加拉瓜咖啡种植业转型发展全国委员会执行秘书爱德华多·埃斯科瓦尔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随着尼中贸易关系越来越紧密,“我们渴望向中国出口”。

深化合作树立典范

  建交4年多来,中国和萨尔瓦多交往互动频繁,国家图书馆、国家体育场、拉利伯塔德码头、伊洛潘戈湖供水等中国援萨项目有序开展。在新冠疫情发生时,中国及时向萨尔瓦多提供疫苗支持,萨卫生部长阿拉比说中国新冠疫苗助力萨尔瓦多度过了疫情“最艰难时刻”。

全球连线 | 中洪建交 中国在拉美“朋友圈”又添一员

  3月26日,一名女子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一处街道上售卖小吃。新华社记者辛悦卫摄

  在多米尼加,为感谢中国支持多方抗疫和中多抗疫合作,多参议院今年2月对中国予以表彰。疫情暴发以来,中方协助多米尼加从中国采购了多批次疫苗,并向多米尼加捐赠疫苗。此外,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企业和相关机构向多米尼加捐赠了呼吸机、口罩、热成像仪等防疫物资和设备。中多双方还多次举行视频会议分享抗疫经验。

  中国同巴拿马建交5年多来,双方的友谊与合作不断深化。巴中联合举办“中国电影周”,中国春节被定为巴拿马全国性节日等,都不断推动巴中文化交流。

  中国与哥斯达黎加建交15年有余,双方在经贸、人文交流方面日益热络,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向前,为中美洲国家发展对华关系树立了典范。

-END-

  策划:倪四义 姜岩

  监制:薛颖 赵凯

  统筹:闫珺岩

  记者:席玥 朱婉君

  视频:里卡多(报道员)

  剪辑:王玉珏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