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美式人权已成为“美国噩梦”
2023-03-28 20:39: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对于不少美国家庭来说,3月27日是极为悲伤的一天。当天上午,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一所小学发生枪击案,3名年仅9岁的无辜儿童和3名成人痛失生命。这是自2022年5月得克萨斯州罗布小学枪击案发生以来,美国最严重的一起校园枪击事件。美国总统拜登回应称,这样的悲剧是每一个家庭“最可怕的噩梦”。

  “为什么这样的事情还在发生?我们的孩子怎么还在死去?为什么我们辜负了他们?”在纳什维尔市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名在2022年一起枪击案中幸存的女性发出灵魂质问。噩梦一再重演,肯定是哪里出了问题。中国官方28日发表的《2022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为世界揭开了真相。

  这份约1.8万字的报告,用大量鲜活案例和翔实数据列举了过去一年美国人民基本权利和自由被进一步架空的事实,显示美国人权状况出现“标志性倒退”。报告中提到,美国是世界上校园枪击事件最频发的国家,2022年美国校园枪击事件数量高达302起,是自1970年以来的最高值。当前,枪击已成为美国儿童第一大死因。美国校园枪击事件专家琼森哀叹,当今的美国年轻人已经成为“大规模枪击的一代”。

  一桩桩校园枪击案,不仅击碎了美国人对国家安全的信仰,也再次揭开了“人权卫士”的虚伪与不堪。但“人权卫士”的不堪何止这些。

  从公民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到美式选举成为富人游戏;从种族歧视愈演愈烈,到贫富鸿沟进一步拉大,“美式人权”的华丽外衣下爬满了“虱子”。这一切让美国人对国内民主人权的认知全面崩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网2022年11月9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72%的民主党选民、68%的共和党选民和70%的中间选民都认为民主受到了威胁。

  为什么人们对美式民主人权普遍感到绝望?这涉及到两个关键词:一是金钱;二是党争。在美国,政治被资本绑架,存在稳定的“金钱-回报”关系。据路透社报道,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美国亿万富翁的政治献金占所有联邦政治项目献金的15%。《财富》杂志指出,“占人口极小部分的极富阶层可以利用极高的经济地位来推动一套政策优先服务于他们”。当美国的选举缺少了真正来自人民的力量,谁又会在乎他们的冷暖与死活呢?所谓的“民有、民治、民享”自然也变成了空话。

  再看党争。近三十年来,政治极化成为美国政治的一个最显著的特点。特别是最近几年,从国会山骚乱,到前总统特朗普海湖庄园被查抄、共和党对拜登住所发现机密文件穷追猛打,两党对立持续扩大,加剧美国社会撕裂,导致美国政治空转。根据GovTrack网站数据,美国国会成法数量从93至98届国会的4247项,下降至111至116届国会的2081项。当政党利益、集团利益至高无上,民众利益只能靠边站。

  本国人权状况一团糟,美国政府视而不见,反而把人权武器化,干涉他国内政,在国际社会制造对立、分裂和混乱。3月20日是伊拉克战争爆发20周年的日子,美国政坛对此鲜有反思之声,倒是继续以“民主”“人权”之名输出动乱,挑动“代理人战争”,滥施单边制裁,成为全球和平发展的破坏者、人权进步的绊脚石。

  事实反复证明,无论有多么冠冕堂皇的借口,美国政府都无法掩盖对内维护特权阶层利益、对外追求霸权的真实目的。面对本国人权的“烂摊子”,美国政客有何脸面对他国指指点点?美式人权是美国人“最可怕的噩梦”,也是世界人民的噩梦。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