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世界不需要制造对抗的所谓“民主峰会”
2023-03-29 18:49: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3月29日到30日,美国张罗的第二届“领导人民主峰会”上演。一年多前,美国民众在首届“民主峰会”期间为“美式民主”举行了葬礼;现在,美国政府不顾国内外反对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政治表演。世界变乱交织,所谓“民主峰会”新瓶装旧酒,仍是以“民主”之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立,制造新的动荡。它的举办本身就是对民主精神的践踏,世界根本不需要。

  “一个很不民主的国家,居然敢宣称自己是‘民主峰会’领导人”“所谓‘民主峰会’不过是美国自冷战以来引发世界动荡的一贯伎俩”……2021年12月,当美国举办首届所谓“民主峰会”时,就遭到许多国家的口诛笔伐。

  对于批评声音,美方充耳不闻,继续以“民主领袖”自居,策划所谓“民主峰会”的续集。与上届相比,美国这次拉上哥斯达黎加、荷兰、韩国、赞比亚四国共同主办,以显示广泛代表性。这个小花招其实是掩耳盗铃,遮不住“美国中心主义”的本质。

  美国昆西研究所网络杂志《负责任的治国之道》近日刊文指出,美国不应在说辞上将世界划分为对立的阵营。一位巴基斯坦学者批评说,这次的“民主峰会”不是为了团结世界,而是为了分裂世界,民主被美国当作服务自身的工具。可见,美国政府再怎么粉饰,都蒙蔽不了世界。人们早已看清:这场所谓峰会的实质就是以美式标准划分“民主和非民主阵营”,就是以民主之名维护美国霸权、打压所谓“异己国家”。

  从美方公布的相关议题看,虚伪又荒诞。比如美方声称要在所谓峰会上谈“发展旨在推动民主的技术”,但地球人都知道,美国正是名副其实的“监听帝国”、“黑客帝国”。再比如,所谓峰会声称要讨论“媒体自由是民主基石”议题。那么美国如何解释美媒在“北溪”管道爆炸事件上几乎集体失声?又如何解释推特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和记者马特·泰比连续发文曝光“推特文件”,披露美国政府对所有社交媒体公司都要进行严格审查?这难道不是莫大的讽刺吗?

  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人民最有发言权。根据美联社和芝加哥大学全国民意研究中心去年10月的民调,仅有9%的美国成年人认为美国的民主运转良好。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教授詹姆斯·戈德盖尔直言,美国已失去信誉,美国政府应举行一次国内民主峰会,聚焦美国国内的不公正和不平等,包括投票权和虚假信息等问题。

  尽管美国民主的得分很低,但它对外输出美式民主的冲动不减。在拉美推行“新门罗主义”、在欧亚煽动“颜色革命”、在西亚北非策动所谓“阿拉伯之春”……多年来,美式民主给世界带来持续动乱和人权灾难,受到一致反对。德国达利亚公司与全球民主联盟共同发布报告显示,全球有43%的受访者认为本国民主受到美国威胁。

  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美国无权垄断民主的定义权和裁判权。当今世界很不太平,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鸿沟不断拉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解决全球性危机,人们需要的是团结合作的大会,而不是挑动对抗的“民主峰会”。这就注定了,美方不管鼓捣几次“民主峰会”,都会以失败告终。(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