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新加坡人肖恩:在中国当网格员 这里是“家外之家”
2023-03-31 16:38: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汪一鸣)因为向往,他们来到中国;因为梦想,他们选择留下。当外国人“遇见中国”,究竟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

  在江苏省南京市的一个社区里,来自新加坡的“80后”肖恩是一名“国际网格员”,从信息采集、隐患排查到矛盾调解、便民服务,肖恩的脚步走遍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肖恩年幼的时候就常常听奶奶提起中国,各种名著小说、电视剧、民风民俗都让他觉得趣味盎然。但一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肖恩才真正决定来这个“传说”中的国家看一看。肖恩说:“趁这个机会,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想去看看是不是我之前小时候印象中的中国。一来觉得被奥运会给震撼到了。除了我以外,我相信在电视机前或者在现场看到奥运会开幕式(的人都会被震撼到),相对其他国家的开幕式真的是完全两个层次,我只能用‘震撼’这两个字来形容。”

  一踏入中国,在新加坡做餐饮生意的肖恩更是惊喜地发现,这片土地有着让他难以想象的巨大市场和发展潜力。“我一来的时候觉得中国好大,也听朋友们分享了中国的一些机会和方向,见的人跟我在新加坡真的是有点不一样,所以我觉得我来这边,可以认识多一点人。”

  第一次来到中国的他,当即决定留在这里继续发展。但吸引肖恩留下来的,不仅仅是工作机会,他也发现中国是一个特别适合生活的国家。他说:“其实很多的方式让你去生活,比如说交通很便利,搭个火车每天都可以出现在北京了。同事也好,领导也好,他们也非常地照顾我。”

  肖恩所在的建邺区青奥社区拥有外籍居民160人,约占社区总人口的20%,分别来自新加坡、德国、新西兰、英国等十几个国家。一次偶然的机会,肖恩开始在这个社区担任“国际网格员”,找到了他在中国的另一种“获得感”。

  在社区,他的工作囊括了信息采集、隐患排查、矛盾调解、便民服务等繁杂的内容,但肖恩乐此不疲。社区居民对他的每一次认可,都让他越发地热爱这份工作。在工作中,他也和许许多多的居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肖恩说:“一对夫妻入住在我们这里,然后宝宝生出来了,在我们这边学爬、学走路、学跑,在我们泳池第一次游泳,我们看了好多这样子的家庭,也因为公司的调动等也回国了,走的时候我们都很依依不舍,他们孩子会抱着我们哭,我们都很难过。”

  肖恩说,在成为“网格员”之后,他也认识了更多中国的基层工作者、志愿者,既交到了很多朋友,也对“网格员”这个中国基层治理的关键角色有了更深的认识。“认识他们,也知道了他们的故事、他们的贡献,然后发现,哇!他们还真的比我们伟大多了。所以自从接触到‘网格员’,其实也认识了一堆很伟大的朋友,一些很伟大的志愿者们。所以也愿意多做一些,感觉责任心会比较重一些。”

  肖恩亲身感受着中国社区开放的管理理念。他也希望,未来会有更多各行各业、各个国家的人士参与到社区的建设中,体验不一样的中国。“现在政府也很支持我们,也很鼓励我们外籍人士,在中国尤其在南京发展。他们来了体验了,都会分享给他们自己国家的一些家人们、一些朋友们,我也希望多一点(外籍人士参与中国基层社区治理),来体验到不一样的中国。”

  当问及他当下在中国的心情和感受时,他用了“开心、满足”这两个简单的词来形容。他说,希望能够在中国待得更久一些,参与、见证中国更大的发展变化:“因为眼前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发生,会见证一些很大的变化,如果你不是一份子的话,你会觉得太可惜了,所以希望再久一点。”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