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我们的家园 | 阿坝理县甘堡村村民:文旅融合助发展 家园更美丽生活更幸福
2023-03-31 16:35: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倩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廖宇):近日,“我们的家园”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甘堡乡甘堡村,这里坐拥着理县藏羌生态文明走廊上极具地域代表性的藏寨——甘堡藏寨,被称为“嘉绒藏区第一寨”,是典型的嘉绒藏族聚居地。

我们的家园 | 阿坝理县甘堡村村民:文旅融合助发展 家园更美丽生活更幸福_fororder_村民为游客敬献哈达1

村民为游客敬献哈达(摄影 廖宇)

我们的家园 | 阿坝理县甘堡村村民:文旅融合助发展 家园更美丽生活更幸福_fororder_“博巴森根”锅庄舞0

“博巴森根”锅庄舞(摄影 廖宇)

  铜铃声响,嘹亮的歌声回荡在藏寨,甘堡村独有的、由屯兵演变形成的大型叙事锅庄舞“博巴森根”正在上演。据了解,该舞蹈是藏族屯兵为纪念抗击英军的战斗和战斗中牺牲的战友而创作的,它通过对屯兵骁勇善战精神的歌颂,表达了藏族人民的爱国情怀。2000年,“博巴森根”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们的家园 | 阿坝理县甘堡村村民:文旅融合助发展 家园更美丽生活更幸福_fororder_美丽的甘堡藏寨3

美丽的甘堡藏寨(摄影 廖宇)

  依托于屯兵文化、宗教文化、农耕文化和石头文化,甘堡藏寨厚重的藏文化底蕴吸引着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带动了当地的旅游经济迅速发展。近年来,甘堡村依托区位条件和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路径,不断提升旅游品质,发挥甘堡藏寨资源优势,强化乡村旅游建设。

我们的家园 | 阿坝理县甘堡村村民:文旅融合助发展 家园更美丽生活更幸福_fororder_甘堡村村民泽旺2

甘堡村村民泽旺(摄影 廖宇)

  据甘堡村村民泽旺介绍,随着乡村特色旅游的发展,他如今经营9间民宿,招待着来自各地的游客。当说起近年来自己生活的变化时,泽旺的脸上洋溢起笑容说:“我们的家园越来越漂亮了,客人也多了,生活比以前更幸福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