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海外媒体看博鳌丨“中国力量”是“稳定之锚”
2023-03-31 19:12:22来源:环球资讯广播编辑:胡君颜

  3月28日至3月31日,恢复线下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引发海外媒体广泛关注。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下,不断恢复向好的中国经济以及中国政府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承诺和决心, 正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新的机遇和稳定的信心。

  来自中国的信心和机遇

  彭博社关注了中国总理李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主旨演讲。报道援引李强总理的话说,在不确定的世界中,中国的确定性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流砥柱。当下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和态势是强劲的。“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推动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海外媒体看博鳌丨“中国力量”是“稳定之锚”

  △彭博社报道截图

  彭博社报道指出,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中国正展开魅力攻势,吸引海外企业和投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关注了李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有关中国“有信心和能力”实现2023年增长目标的讲话,称他在讲话中描绘了中国经济复苏的乐观图景,并欢迎大家来中国参观。

  报道说,中国新任总理推出了一系列强化措施,以提升外国投资者信心。

海外媒体看博鳌丨“中国力量”是“稳定之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香港《南华早报》的报道指出,李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的讲话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即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希望在全球贸易陷入困境之时发挥稳定作用。同时,中方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供应链脱钩。

  报道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的讲话说,她预计2023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三分之一左右。

  李强总理在会见格奥尔基耶娃时则表示,中方有信心有能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

海外媒体看博鳌丨“中国力量”是“稳定之锚”

  △《南华早报》网站报道截图

  西班牙《消息报》网站报道指出,中国最近在两会期间设定了2023年的经济目标。几乎与此同时,美国发生了硅谷银行的金融恐慌和破产事件,在美国的所有地区性银行和大型欧洲银行中引起连锁反应。银行业的不稳定和不信任可能导致信贷条件收紧,这将减缓美国和欧洲的经济活动。因此,提振全球经济的最大希望来自中国的经济活动和需求的反弹。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指出,此次博鳌亚洲论坛的举办正值中国加大力度吸引外国投资者之际。很多与会企业高管表示,即便面对美国的脱钩和紧张的地缘政治复杂性,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仍将继续是全球制造业中心。

海外媒体看博鳌丨“中国力量”是“稳定之锚”

  △《南华早报》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也聚焦博鳌,称在全球动荡之际,亚洲,尤其是中国保持了稳定。报道援引论坛发布的前景展望报告称,亚洲金融一体化的深化,增强了地区经济抵御国际资本流动负面影响的能力。

海外媒体看博鳌丨“中国力量”是“稳定之锚”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报道截图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NA)网站的报道聚焦此次论坛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报告》。报告中有关“亚洲成为世界经济暗淡图景中的亮点,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亚洲时刻’”的表述令人印象深刻。

海外媒体看博鳌丨“中国力量”是“稳定之锚”

  △亚洲新闻台(CNA)网站报道截图

  报道援引报告内容说,在世界经济放缓和全球化遭遇碎片化风险的大背景下,预计亚洲经济整体复苏步伐将继续推进,区域生产、贸易、投资一体化和金融融合进程将加快,亚洲将把握好全球治理的“亚洲时刻”,在协调全球宏观经济政策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阿联酋《国家报》近日刊发评论文章,将在中国海南省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与美国本周主办的第二届所谓“民主峰会”进行了对比,称博鳌亚洲论坛比所谓的“民主峰会”更低调,但更具有意义。

  文章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的初衷是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使命是为亚洲和世界发展凝聚正能量。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是“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合作”这个词与美国所谓“民主峰会”上的争论截然相反。与会者知道他们来到博鳌是为了看看大家能在一起做什么,而不是沉溺于分歧。事实上,根据论坛最新发布的经济前景报告,大家也都有信心去进行合作。

海外媒体看博鳌丨“中国力量”是“稳定之锚”

  △阿联酋《国家报》网站报道截图

  文章指出,虽然博鳌亚洲论坛的领军人物来自精英阶层,但该论坛的关注点不可避免地侧重于惠及整个社会而非亿万富豪。设立这个论坛的意义在于设立了一种基调、建立新的友谊、探寻新机遇和协同效应,并加深相互理解。

海外媒体看博鳌丨“中国力量”是“稳定之锚”

  △阿联酋《国家报》网站报道截图

  “中国借博鳌论坛展开密集外交”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说,博鳌亚洲论坛是中国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后首次举办这一年会,中国将借此机会积极开展首脑外交。

  报道称,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等国际政要都出席此次论坛。据中国外交部消息,西班牙、新加坡、马来西亚三国首脑在出席论坛后还将访问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

  报道指出,中国在3月中旬结束了两会,新领导班子启动。中国领导层希望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的平台,向国际社会展示影响力。

  马来西亚《中国报》日前刊发评论文章说,马来西亚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发起国之一,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率团前往博鳌开启了他担任首相后的首次中国之行。

  报道说,在安瓦尔之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已经先期抵达中国,并称赞今天的中国今非昔比,正在全球舞台发挥更大的作用。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也对中国展开访问。他在行前曾感叹,“中国扮演着一个全球性角色,所以很明显,我们必须倾听中国的声音”。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援引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客座资深研究员谭小燕的话报道说,安瓦尔此行将寻求与中方加强贸易与投资关系,“马来西亚须获得更多投资,以确保经济持续增长”。

  报道还援引马来西亚经济学家蔡兆源的话说,马来西亚与中国的密切关系将有助于深化两国的经贸合作。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的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领导人对中国进行的访问表明,在超级大国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东南亚国家正采取“积极主动”战略与北京进行接触并加强经济关系。

  报道援引菲律宾-中东研究协会南亚和东南亚区主任麦克莱恩·吉尔的话说,“考虑到中国是东南亚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此访无疑将突出经济领域的合作。有关和平与稳定的讨论也可能是此行的另一个重点”。

  编译丨杨楠 林维

  签审丨江爱民

  监制丨关娟娟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