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监管提速 为突进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套上“缰绳”
2023-04-13 10:44: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吕倩媛):为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健康发展和规范应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起草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于4月11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生成式人工智能,是指基于算法、模型、规则生成文本、图片、声音、视频、代码等内容的技术。国际信息技术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到2025年,生成式人工智能产生的数据将占所有生成数据的10%。近来广受热议的ChatGPT就属于这类技术。

  2022年11月30日问世的ChatGPT短短数月之内就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热潮。爆火的ChatGPT大幅拉高了人们对人工智能能力上限的认知,也让生成式人工智能成为科技领域的一大风口。国内多家科技企业纷纷加紧布局,高速跟进生成式人工智能研发。就在4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阿里云智能集团CEO张勇在2023阿里云峰会上表示,阿里巴巴所有产品未来将接入阿里版GPT“通义千问”大模型,进行全面改造。

  张勇认为,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出现是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人类将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智能化时代,就像工业革命一样,大模型将会带来生产力的巨大提升,并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生成式人工智能在使用中的表现确实惊艳了大众,然而囿于大规模语言模型的局限性等原因,仍存在算法偏见、信息泄露、内容造假等安全隐患。

  具体而言,借助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换脸换声干预现实世界、实现无代码编程降低黑客门槛......诸如此类乱象,都需要监管的与时俱进。

  对此,征求意见稿提出一系列相应要求:内容应当真实准确,采取措施防止生成虚假信息;向公众提供服务前,应当申报安全评估;应当对生成的图片、视频等内容进行标识;不利用生成内容损害他人形象、名誉以及其他合法权益等。

  监管不是给这一新技术“踩刹车”,而是为了其更好地发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指出,“国家支持人工智能算法、框架等基础技术的自主创新、推广应用、国际合作”,制定本办法的目的是“为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和规范应用”。

  防止生成式人工智能滥用,在充分发挥政府监管职能的同时,也需科技企业发挥技术能力,使人工智能的行为以保障人类安全为底线。张勇在11日的演讲中也多次强调新技术研发的“安全底线”。技术研发的核心是人。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日前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再先进的科技,都需要人来使用、人来控制、人来确保安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