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开局首季各地经济“成绩单”出炉 怎么看?
2023-05-02 14:03: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鲁平

  我国31个省区市已经全部公布各自省份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数据。从数据来看,各地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各地经济数据有哪些亮点?各地经济“成绩单”如何来解读?未来要保证经济持续稳增长,还需从何处发力?一文了解。

  一季度各地经济数据有哪些亮点?

  23个省份GDP增速超全国平均水平,从GDP增速来看,31个省区市中有23个省份跑赢全国一季度GDP平均增速4.5%,多个省份的一季度GDP增速已超过各自在年初设立的全年GDP增速目标。从地区GDP总量看,有12个省份超1万亿,广东超过了3万亿。

开局首季各地经济“成绩单”出炉 怎么看?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来看,一季度,上海、北京、浙江、天津、广东、江苏、福建、重庆、湖南等9省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全国。

  从投资看,水利管理业、道路运输业、公共设施管理业等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均增长20%以上。

  东北三省经济数据表现亮眼

  在几大区域板块中,此前经济增速在全国排名靠后的东北三省,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表现亮眼。一季度,吉林增长8.2%、黑龙江增长5.1%、辽宁增长4.7%,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粤苏浙沪4个省份外贸总额超万亿元

开局首季各地经济“成绩单”出炉 怎么看?

  外贸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作用同样不可小视。一季度,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等四个省份外贸总额超万亿元,其中广东以1.84万亿元的进出口规模领跑全国,江苏、浙江分别以约1.2万亿元和1.13万亿元的进出口总额位列第二、第三。

  中西部增速领跑 外贸呈现新格局

  一季度,31个省区市中,有24个省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速为正增长,其中17个省份跑赢全国平均增速。增速较快的有贵州、广西、湖南、新疆、江西、海南等省份。

  分区域看,中西部地区表现抢眼。一季度实现进出口1.84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高出全国整体7.8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比重提升了18.6%,对全国进出口增长贡献率达到45.8%。其中,汽车、汽车零配件、灯具等出口表现较为亮眼,分别增长132.5%、47.2%、49.8%。一季度,四川继续保持中西部外贸第一大省之位,进出口总额达2342亿元。江西“后来居上”,一季度进出口总额逼近2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速高达44.6%。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及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推动下,我国外贸正逐渐呈现新格局。

  开局首季各地经济“成绩单”出炉 怎么看?

  如何来解读各地经济“成绩单”呢?来听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政策室主任盛朝迅的解读。

  开局良好 各地稳增长如何持续发力?

  从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来看,稳增长、扩内需、强信心是各地今年的发展关键词。今年年初,31个省区市公布了各自的2023年经济增速目标。数值范围在4%至9.5%,有半数以上的省份设定的目标超过5.5%。多个省份的一季度GDP增速,已经超过各自在年初设立的全年GDP增速目标。一季度各地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那么,未来要保证经济持续稳增长,还需从何处发力呢?专家分析↓↓↓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