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一带一路”一家人 | 通晓三国语言 中国留学八年!新金边国际机场项目上的柬埔寨小哥
2023-05-08 20:28:03来源:环球资讯广播编辑:韩基韬

  

  位于金边以南约20公里的德崇国际机场,也就是新金边国际机场项目,是中柬共建“一带一路”的标杆性工程。

  这座由中建三局承建的机场,占地面积2600公顷,相当于3600座足球场,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高等级的4F级机场,能够起降世界最大的客机空中客车A380和波音777,预计年旅客吞吐量3000万人次,成为柬埔寨面向世界的门户机场。

  目前,项目施工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一名年轻的柬埔寨工程师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一家人 | 通晓三国语言 中国留学八年!新金边国际机场项目上的柬埔寨小哥

  洪志坚

  “我叫洪志坚,今年31岁,是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的结构工程师。目前,我的公司正在建设柬埔寨德崇国际机场。”

  | 在中国留学八年的柬埔寨小哥

  洪志坚出生在柬埔寨班迭棉吉省,父亲很早就去世了,妈妈一个人拉扯他们兄妹三人,生活颇为不易。但这个小伙子非常勤奋好学,不仅考上了在柬埔寨国内排名前三的柬埔寨理工学院,还在2010年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到了中国留学。而且,这一学就是八年。

“一带一路”一家人 | 通晓三国语言 中国留学八年!新金边国际机场项目上的柬埔寨小哥

  在上海学习中文

  洪志坚:“在2009年,我在柬埔寨理工学院攻读本科一年级。当时我通过了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考试,去中国学习土木工程专业。我留学的第一年,就是2010年,在上海同济大学学了一年的中文。2011年,我在四川成都西南交通大学攻读本科,所学专业是土木工程专业,2015年我本科毕业。之后,我再次得到中国政府奖学金。在黑龙江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继续攻读土木工程专业。”

“一带一路”一家人 | 通晓三国语言 中国留学八年!新金边国际机场项目上的柬埔寨小哥

  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毕业

  对于为什么选择土木工程专业,洪志坚说,是因为柬埔寨还在发展过程中,基础设施比较薄弱,需要有更多的专业人才,自己学习了这个专业之后,就有机会回到柬埔寨为国家建设出一份力。

  在中国留学的时候,洪志坚就像自己的中文名字一样,一直坚持梦想、努力拼搏。他并没有加入校方为留学生专门设置的“国际班”,而是和中国学生接受同样的课程与考试,最终顺利硕士毕业。

“一带一路”一家人 | 通晓三国语言 中国留学八年!新金边国际机场项目上的柬埔寨小哥

  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毕业

  洪志坚:“留学的时候,我最大的障碍是语言。我只学了一年的中文,就去跟中国学生一起学习。这是很不容易的,但是因为自己的努力,也因为有着同班同学和老师们的帮助。我顺利地完成了学业,获得了学士和硕士学位,回到了柬埔寨。”

  | 通晓三国语言的天然沟通“纽带”

  2018年研究生毕业之后,洪志坚听从导师的建议,加入了中国建筑集团,成为中建三局的一名工程师。入职前两年,他被派驻越南工作。后来,当听说公司承接了柬埔寨新金边国际机场工程时,他内心非常激动。立马向公司提出申请,并成为项目部最初团队成员之一。

  洪志坚说,能够参与如此大规模的机场项目,是很多国外工程师二三十年才有一次的机会,而且是自己国家的重点工程。学有所用,回报祖国的愿望顺利实现了。

  洪志坚:“我从中国毕业回来以后,我当时的目标是先去比柬埔寨发达的国家工作,去学习别的国家的经验,看看他们在建设领域的发展情况。当时我去了越南工作了一年半,2020年2月,我得知新金边国际机场项目,就想回来柬埔寨工作,之后就通过公司来到这里工作。”

  作为柬埔寨目前规模最大的机场项目,新金边国际机场在最高峰时曾有中外方近3000名建设者奋战在施工现场,国际建筑理念在此交汇、碰撞。由于通晓中文、英文和柬埔寨语三种语言,并曾在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三所高校接受8年教育,洪志坚就成为天然的沟通“纽带”。

  洪志坚:“我日常的工作有设计、管理、检查图纸、设计图纸,我也负责给其他柬埔寨员工协调安排工作,因为我会说三种语言,也就是柬埔寨语、中文和英文,所以我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沟通联络。另外,我是柬方工程师的管理者。可以说我是中方和柬方工程师之间的桥梁,让他们能够相互理解,互相学习,团结一致,顺利完成这个项目。”

“一带一路”一家人 | 通晓三国语言 中国留学八年!新金边国际机场项目上的柬埔寨小哥

  工作中的洪志坚

  中建三局新金边国际机场项目总监相海峰对洪志坚的评价很高。在他看来,这个小伙子既能很好地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习惯,在中柬交流中发挥桥梁作用;又热爱企业、专业功底扎实,能够很好胜任本职工作。而且,洪志坚性格开朗、乐于助人,与中国员工和属地员工都能打成一片。他这些良好的表现,大大增强了企业推进属地化转型的信心。

  相海峰:“洪志坚对企业还是比较有感情,他感觉在这个项目,为自己的国家建设这么一个大的机场特别自豪。他本人也十分优秀,对中文、英文,还有他的母语高棉语掌握得都非常好。他当时在中国进行答辩的时候,并不是以外籍人员的身份参与答辩,实际上是跟中国哈工大的同学一起按照中国方式答辩完成。

  目前,他已经从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我们的一个高管,也负责柬埔寨片区的技术交流工作。因为我们大部分的业主和顾问都是属地人,所以他本身有身份认同感,还有语言优势。同时,在公司这么多年,对建筑施工技术也有一定的积累,所以也是非常难得的特别的人选,几次被评为我们公司的先进个人、优秀员工。在柬埔寨当地,也有很大的影响力。”

  | 不断挑战自己的年轻工程师

  在新冠疫情期间,项目管理人员短缺。洪志坚一人身兼检查发放图纸、管理台账、分布任务、与顾问和业主协调、对内对外翻译等任务,工作压力很大。但他乐于挑战自己,与中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的技术和管理人员并肩奋战,对接韩国、印度、法国等国的顾问。

  大家相互学习讨论,研究用中国模式来开展总承包管理。洪志坚坦言,在这些过程中,他的管理能力、沟通技巧和工作技能迅速提高。

  洪志坚:“我的工作很多,但我的经历和知识也越来越丰富,我也学习到了很多新技能和技术。2021年,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在世界五百强排行中排在第13名。我们使用新技术来发展项目,公司有自己的手机应用,可以让我们工程师进去看。特别是管理方面,在执行国际级别的项目时,我们应该如何来管理?文件怎么处理?部门之间如何管理?如何协调工作?我可以在这个公司学习到如何管理大的项目。之后,如果柬埔寨有大的项目,我希望可以用我学到的经验和知识参与到其中。”

“一带一路”一家人 | 通晓三国语言 中国留学八年!新金边国际机场项目上的柬埔寨小哥

  在过程中接受挑战,在困难中磨练自己。一路不断成长的洪志坚,特别感谢“一带一路”倡议,让他学到的专业技能能够学有所用,并且更具有国际视野。如今在新金边国际机场,亲眼看着项目打桩开始,建设完成主体结构,现在马上就要全面展开装修工作。回忆起在这里点点滴滴的付出,洪志坚的心中充满了成就感和自豪感。若干年后,他希望自己的儿女能够在这座机场骄傲地告诉身边人:这是我父亲参与的作品。

  洪志坚:“一带一路倡议让我有机会去中国留学,用从中国学到的知识来发展柬埔寨。就像现在的机场项目是在柬埔寨国内,因此我也有足够的时间来陪伴家人,如果他们遇到什么问题,我可以在短时间内去陪伴在他们身边。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柬埔寨这么大的一个项目。10年、20年后,当我有了自己的家,我将很自豪地告诉我的家人和孩子,我是参与到柬埔寨新金边国际机场项目建设的工程师之一。”

“一带一路”一家人 | 通晓三国语言 中国留学八年!新金边国际机场项目上的柬埔寨小哥

  柬埔寨鲁班营造工坊揭牌仪式

  现在,洪志坚不仅是新金边国际机场项目的工程师,还是刚刚揭牌的鲁班营造工坊的第一任校长。这个工坊是以中建三局在柬埔寨项目为载体,为柬埔寨技术工人提供技术培训,同时讲解建筑管理知识,部分优秀毕业生可以进入三局柬埔寨项目,也可以去中国专业院校进一步留学深造。

  在中国学习8年加上4年的工作经验,洪志坚深刻感受到,人才培养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历程。他说,未来自己可能会更加忙碌,但也坚信生活将会更加美好。

  记者丨孔思琦

  编辑丨瓮海新

  签审丨王鑫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