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拉拢盟友打“台湾牌” 华盛顿打错了算盘
2023-05-14 09:09: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任丽君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发表声明,“强烈鼓励”世卫组织邀请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今年的世卫大会。这是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搞的又一个小动作。不少媒体认为,在美方鼓动下,即将登场的七国集团峰会将渲染“中国威胁”,台湾问题预计会受到特别“关照”。

  这些年,以美国为首的少数西方国家频频在台湾问题上制造噪音。远的不说,在2022年8月时任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时,七国集团外长曾发表一份所谓共同声明,要求中方不要以武力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这是颠倒黑白的谬论。明眼人都看得出,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胁是“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的纵容支持,所谓“改变现状”“加剧台海局势紧张”的帽子它们戴着最合适。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建交的政治基础。如果美方指望拉拢盟友打“台湾牌”,甚至在国际上制造某种“共识”,那可真是想当然了。

  近年来,随着新兴市场国家纷纷崛起,七国集团在世界的存在感越来越低,已经沦为维护“带头大哥”美国霸权的工具,它的所谓“共识”根本代表不了国际社会。而且,在这个“小圈子”内部,所谓“共识”能在多大程度上体现西方一致的看法,也要打个问号。

  人们注意到,今年4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时,重申法方尊重并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并表示欧洲在台湾问题上必须要确定自身的利益需求,据此作出决策。结果这一表态招致了美方的不满。再考虑美国监控盟友的机密文件泄露带来的信任危机,七国集团内部早就裂痕重重。在它对外鼓噪涉台噪音的背后,发挥主导作用的实际是美国。

  关于台湾问题,美方一方面声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一方面变本加厉搞“以台制华”。从美国国会众议长麦卡锡与过境“窜美”的蔡英文会面,到美方军舰打着“航行自由”旗号穿越台湾海峡;从20多家美国国防承包商组团窜台、商讨推进美台军事合作,到美政客助台拓展“国际空间”,到底是谁嘴上说着维护台海和平、实际却干着煽风点火的事,世界看得一清二楚。

  此外,作为今年七国集团峰会的东道国,日本正大力拉拢域外势力干涉台海,甚至蓄意将台湾问题与乌克兰局势挂钩,借此渲染“中国威胁”,为加速扩充军力、实现所谓“正常国家”目标找借口。亚太地区绝大多数国家都清楚意识到,台海局势如果持续升级,将严重危及地区安全和发展利益。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的消极动向,值得亚太国家警惕。

  当今世界,一个中国原则只有一个版本,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支持,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美方屡屡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已经遭到了中方的坚决反制,倘若以为纠集几个盟友就能给“以台制华”图谋添柴加火,更是打错了算盘。(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