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最后一刻拆除“美债炸弹”?晚了!
2023-05-29 20:40:42来源:环球资讯广播编辑:杨玉国

  经过长达数周的谈判,美国总统拜登与共和党籍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当地时间27日晚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协议,以避免美债出现违约。

  拜登28日承认,两党为最终达成债务上限协议都做出了重大让步。目前这份协议已提交国会,他敦促参众两院尽快通过。

最后一刻拆除“美债炸弹”?晚了!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截图

  今年1月,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已达到31.4万亿美元的最新法定债务上限,而美财政部用于维持政府运转的“非常规”支出措施只够维持到6月初。

  美财长耶伦曾多次警告,如果国会不能及时提高或暂停设置债务上限,美国将最早在6月1日出现史上首次债务违约。就在拜登和麦卡锡达成协议的前一天,耶伦又将潜在违约日期延后到了6月5日。

  看似多出几天时间,但两党协议是否真能保证在最后一刻拆除“美债炸弹”,却还不一定。

  两党的“胆小鬼游戏”还没结束

  按程序,众议院议员需要72小时时间对这份协议内容加以审查,预计最早在31日就此举行众议院投票。

  如果在众议院过关,协议将提交参议院表决,只有两院全部通过,才能经总统拜登签署成法。

最后一刻拆除“美债炸弹”?晚了!

《纽约邮报》报道截图

  但从目前态势来看,在6月5日前,两党大佬达成的妥协未必能让各自党内强硬派买账。

  此前,关于美债,虽然民主、共和两党都认为应该大幅减少财政赤字,但在如何减赤的问题上,双方立场却大相径庭:共和党认为应大幅削减政府的“可自由支配支出”,白宫和民主党则倾向于加税。

  而刚刚达成的两党协议按照共和党的要求“历史性地削减了政府开支”,且“不增加税收,也没有新的政府项目”。作为交换,债务上限在2025年年初之前将暂停设置,以满足2024年11月大选前的政府借贷需求。

最后一刻拆除“美债炸弹”?晚了!

  美国《国会山报》:两党协议将大幅削减和限制两年内的部分政府支出,将联邦支出的年增长率限制在六年内不超过1%,非国防支出在两年内接近持平。

  协议达成后,两党内部都有人提出了强烈抗议。共和党率先发难,称协议要求政府削减开支的力度远远不够。

  众议院保守派共和党人威胁称,麦卡锡对拜登的“投降”破坏了共和党参加谈判时设定的削减赤字目标,他们发誓要在这项协议付诸表决时予以反对。

  35名极端保守派共和党众议员已公开向麦卡锡施压,要求他迫使民主党做出更多让步,并“守住底线”。

最后一刻拆除“美债炸弹”?晚了!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报道截图

  而另一方面,协议中对“加税”只字未提则激怒了民主党人,他们对两党谈判的“一边倒”感到遗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甚至戏称,对于所有对这一妥协不满的民主党人来说,一个简单的解决办法就是在2024年重新赢回众议院的控制权(同时保留对参议院和白宫的掌控),这样他们就可以撤销协议中任何“讨厌”的内容。

最后一刻拆除“美债炸弹”?晚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该对‘去美元化’负责的正是美国自己”

  事实上,不仅6月5日之前是否会有一份两党债务上限法案变数多多,就算这次像以往一样有惊无险地避免了违约,对于美国来说也晚了。

  长期以来,美国倚仗美元霸权任意举债,并且上百次提高债务上限。特别是近两年,美国债务增幅和限额增速都创下历史纪录,但每次提高的额度却最多只够美国政府挥霍一两年,接着就是一场新的债务上限之争。

最后一刻拆除“美债炸弹”?晚了!

  白宫官网: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28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美国不会彻底取消债务上限。

  一轮接一轮的债务累积、一次又一次的两党“胆小鬼游戏”,早已将美国政府信用和美元的“王者”地位侵蚀殆尽。

  随着市场对美国债务违约的担忧加剧,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和DBRS晨星近日已先后将美国的“AAA”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最后一刻拆除“美债炸弹”?晚了!

“全球资本”信息网截图

  而对美国来说,比这更可怕的,是席卷全球的“去美元化”浪潮。

  靠着二战后建立起的霸权,美元从一种普通的支付、结算和投资载体,渐渐变成了美国的政治讹诈和胁迫工具。

  利用这个工具,美国不仅可以通过利率升降转嫁自身风险、收割全球财富,更可以任意对他国滥施单边制裁,包括将伊朗和俄罗斯等国家踢出美国主导的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支付系统(SWIFT)。

  对此,包括一些美国盟友在内的多国纷纷通过减持美债、推动双边货币协议和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等办法,积极探索“去美元化”的路径。因为这些国家担心,美国有朝一日也会利用美元霸权来打击它们。

最后一刻拆除“美债炸弹”?晚了!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截图

  在刚刚于伊朗结束的亚洲清算联盟(ACU)第51届峰会上,“去美元化”同样是最重要的议程。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伊朗、印度、巴基斯坦等九个ACU成员国以及俄罗斯、白俄罗斯和阿富汗三国的央行行长积极探讨了使用本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的可行性,并计划在一个月内推出一个可替代SWIFT的新的跨境支付系统。

最后一刻拆除“美债炸弹”?晚了!

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报道截图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美国的金融霸权地位虽然不会很快失去,但最终失去已是大势所趋。

  美国昆西负责任治国研究所发文指出,“去美元化”的一个主要推动力,就是美国通过制裁他国将美元“武器化”。目前,美国的单边制裁已经影响了全球经济的29%。

最后一刻拆除“美债炸弹”?晚了!

  昆西负责任治国研究所评论文章《不管你喜不喜欢,“去美元化”已经到来》

  欧盟“现代外交”网站发文指出,美元曾是美国软实力和世界经济霸主地位的象征,传统上被用于国际贸易是为了降低交易中的风险和脆弱性,但时至今日,美元本身已经成了风险的代名词。

  究其原因,美国通过将美元“武器化”谋求地缘政治私利的做法正在日益侵蚀其国际信用。正如美国资深媒体人和政治评论家法里德·扎卡里亚所说,要对“去美元化”负责的正是美国自己。

最后一刻拆除“美债炸弹”?晚了!

  欧盟“现代外交”网站:“去美元化”趋势不是在一天或一年里出现的,相反,这是一个持续了20年的长期过程。数据显示,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已从2001年的73%下降到2023年的58%。根据进一步细分,自2016年以来,这一比例下降了11%,其中8%的下降都发生在2022年一年之内。

 

  素材来源丨环球资讯广播《环球深观察》

  策划丨王坚

  记者丨李鹏

  编辑丨林维

  签审丨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