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百家融媒重庆行丨“桥建”宜美宜居新未来
2023-05-31 15:31: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韩玥):除了被叫做“山城”,重庆亦被称作“桥都”。重庆有许多知名大桥,如千厮门嘉陵江大桥、朝天门长江大桥、东水门大桥等,各地游客慕名前来打卡。在网红桥梁背后,离不开重庆建设者们的艰苦奋斗与辛勤付出。一座座安全美观的桥梁体现了建设者们的担当与决心,更蕴含了为人民幸福生活不断奋斗的精神力量。

  5月29日,2023年全国百家融媒体记者重庆行来到城投,走进重庆科学城隧道、金凤隧道,踏上厚重炎热的施工桥梁,感受建设者们的奋斗精神,探寻一砖一瓦如何变身8D魔幻山城的交通核心。

百家融媒重庆行丨“桥建”宜美宜居新未来_fororder_01

科学城隧道外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供图)

  科学城隧道“技术创新破挑战”

  科学城工程为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西起坪山大道与渝遂高速相交的西山立交,往东穿越中梁山山脉,止于内环红槽房立交,接沙坪坝区天梨路,线路全长6.8公里,计划工期为54个月,工程总投资40亿元。其中隧道长4.1km,设计为分离式双洞隧道,预计2025年建成投用。

  虽有许多智能化设备的投入,但科学城隧道项目的建设,依旧面临隧道穿越山体时能遇到的艰难挑战。因为属于特长特大断面市政山岭隧道,地质条件复杂:沿线地形起伏,发育有18条断层;存在冒顶塌方、涌水突泥等潜在隐患,是全线控制性重难点工程。不仅如此,该项目与7条铁路相交,其中现有3条运营铁路隧道,下穿井西线铁路处,最小净距为7.1米,实施难度极大。

  面对艰巨的挑战,各方专家与工人同心协力,突破难关。今年3月末,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郑颖人及同济大学教授黄宏伟等专家,专程从外地前来,为科学城隧道攻克难关。

  截至目前,科学城隧道一标段双洞掘进过半。工程建成后,该项目既能串联璧山、西永以及沙坪坝等区域,也能为既有大学城隧道分流,同时能有效缓解西永组团内部路网承担的过境交通压力,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项目建设意义重大。

  金凤隧道“通山利民,安全第一”

  金凤隧道工程为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西起璧山区黛山大道,东止于重庆高新区高新大道。项目建成,将缓解璧山隧道、成渝高速缙云隧道的通行压力,进一步完善主城都市区西部路网结构,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百家融媒重庆行丨“桥建”宜美宜居新未来_fororder_02

金凤隧道内(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供图)

  据重庆城投建设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军介绍,金凤隧道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一条主骨架路、一条快速通道,桥梁与隧道的建设,安全是第一位的,同时要努力服务老百姓的出行便利。

  重庆建设者们秉承艰苦奋斗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实现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打造宜居、智慧城市的理想追求。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