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首个国际科技组织总部集聚区落户朝阳区 将为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注入新动能
2023-06-01 17:13: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5月31日,“国际科技组织总部集聚区”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此前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直播活动中,首个国际科技组织总部集聚区亮相,落户北京市朝阳区东湖国际中心。多位在华国际科技组织外籍会员代表表示,相信国际科技组织总部集聚区建设将促进中外科技交流与合作,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国际科技组织是联系全球创新资源的重要纽带,在推动构建开放包容的科技创新生态、增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合作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为支持国际科技组织在华发展,中国科协与北京市政府合作共同建设首个国际科技组织总部集聚区,并落户朝阳区。

  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国际科技组织总部集聚区将为国际科技组织落户北京提供便利化的服务,促进国际科技组织更好融入中国,扩大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相信北京国际科技组织总部集聚区必将发挥示范效应,在拓展国际创新合作新路径、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推动构建开放创新新格局方面做出样板、当好表率。我代表北京市政府,也欢迎更多的国际组织落户北京,希望更多的国际科技组织发挥作用,链接全球资源,深度参与到北京的建设发展中,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性的科技发展环境,促进互惠共享,共同为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建设注入新动能。”

  北京是我国科技基础最雄厚、创新资源最为集聚、创新主体最活跃的区域之一,拥有90多所大学、1000多家科研院所和近3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活跃研究人员数量超过47万人,位列全球第一。国际动物学会会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埃里克·阿麦卡认为,北京在汇聚中外人才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在北京建设国际科技组织总部集聚区有利于让中国的科技发展与世界的科技进步同频共振。“我认为北京的地理位置很好,中国各地的学者们都可以方便地聚集到北京,对外国学者来说也是如此,可以更方便地工作、交流。”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会员、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博士生穆哈穆·法赫德·保克认为,国际科技组织的聚集发展将促进各组织间的交流协作与智慧共享。“国际科技组织总部集聚区将有利于科技工作者与国际组织间加强交流、开放合作,有利于各组织间的交流互鉴与合作。我认为国际科技组织的聚集发展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的力量。”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