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援外日记:他告诉我,脑中风的父亲能下地走路了
2023-06-05 16:04: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援外日记:他告诉我,脑中风的父亲能下地走路了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aa9a26bc-5513-4445-b57e-097a1edfab74

  贾松涛为当地医生做技能培训

  他们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

  他们千里奔赴,跨越山海,诠释医者仁心,践行“大国担当”。

  今年是新中国援外医疗工作开展60周年。

  2023年6月3日 星期六 晴

  我是第14批援尼泊尔中国医疗队的队员贾松涛。今天是我在尼泊尔工作的第356天。

  2022年6月,我们第14批援尼泊尔医疗队带着党和国家的嘱托,踏上了尼泊尔这片土地。我们顺利完成了交接任务,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外生活。虽然这里相对落后,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这里的人民淳朴、热情。

  由于前辈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里的老百姓很喜欢找中国医生看病,尤其我们中医科对一些常见病的治疗简单方便、经济有效,深受大家推崇。在针灸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下,我会配合中医正骨手法对患者进行施治,有时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们还和放疗科合作,在针灸治疗癌痛方面进行了尝试,也有了一些收获。

  国家对海外推广中医药事业非常重视,我们医疗队每一批都会有两名中医队员。如何才能更好地推广中医药技术,是我援外期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如果我们只是尽可能多地治疗一些病人,等我们回国了,中医技术还是没法留下。所以我想,我们不光要给患者看好病,更应该培养当地医生学习中医技术,让中医药事业真正在这里“生根发芽”。

  记得我们刚到尼泊尔半个多月的时候,理疗科来了一批实习生。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Nirmal chaudhary,他是Mahendra Bahumukhi campass大学临床四年级学生,在B.P.柯伊拉腊纪念肿瘤医院实习2个月。科里收治的很多偏瘫病人,经过我们针刺治疗,症状好转,功能恢复。这一下就让Nirmal chaudhary迷上了针灸。他非常珍惜和我们朝夕相处的每一分钟。

援外日记:他告诉我,脑中风的父亲能下地走路了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6e199a86-b20e-40e4-9e93-12adf3d8a02e

  贾松涛为当地实习生做技能培训

援外日记:他告诉我,脑中风的父亲能下地走路了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d8d3f9f7-7c69-4531-bbfa-7a8893ea1277

  贾松涛为当地的实习生现场示范中医疗法

  每天早晨,他会第一个赶到诊室,打扫好卫生,安排好病人登记,准备好针具。他说,“这样可以留出更多时间跟着贾老师学习针灸”。这也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所以我也会毫无保留地把中医知识和经验传授给他。后来才知道,他的父亲得了脑中风,有偏瘫后遗症,家里兄妹多,条件不太好,他希望学习针灸回去给父亲治疗。

  两个月的时间过得飞快。实习期满,我把从国内带来的《针灸治疗学》和《清宫正骨手法图谱》送给Nirmal chaudhary,希望能帮助他更好地学习中医。他很刻苦,每一页都翻译成尼泊尔语,遇到不懂的地方,就通过社交软件和我讨论。他告诉我,自己整理的中医知识已经有厚厚一本了。有志者事竟成,只要付出努力就会有收获。

  最近,他和我联系,非常激动地告诉我,他父亲好多了,能下地走路了,还能自己吃饭了。我非常欣慰,对于把中医技术在尼泊尔推广也更有信心了。

  后来,我们通过多方沟通和努力,分别在B.P.柯伊拉腊纪念肿瘤医院和加德满都公务员医院开展了中医知识与技能培训班,又受邀到加德满都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Dhulikhel医院进行中医推广及现场教学,收获了一大批“中医粉”。我们的原则就是:只要有人想学,我们就教!

  如今,我递交了延期回国的申请,能够继续留在尼泊尔执行援外医疗任务。我希望通过两年的时间,让更多的尼泊尔人喜欢中医、接受中医、学习中医、学会中医。(作者:第14批援尼泊尔中国医疗队队员 贾松涛)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