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联合国新一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产生
2023-06-07 00:50: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玉国

  当地时间6月6日,联合国大会各成员国在联合国纽约总部进行投票,选举出2024至2025年度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根据联合国相关选举办法,成员国在联合国大会厅分非洲、亚太、拉美和西欧及其他地区4个地区进行了有效投票。塞拉利昂、阿尔及利亚、韩国、斯洛文尼亚和圭亚那获得超过联合国大会三分之二以上选票,成为新安理会成员国,从2024年1月1日起接替现有的阿尔巴尼亚、巴西、加蓬、加纳和阿联酋。

  联合国安理会共有15个成员,其中5席属于常任理事国,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和英国。非常任理事国10个席位按照地区进行分配,其中非洲和亚太地区5个、拉美2个、东欧1个、西欧及其他地区2个。按规定,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由联合国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产生,候选国至少需要获得联大三分之二支持票,才可能当选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目前继续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还有厄瓜多尔、日本、马耳他、莫桑比克和瑞士。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为2年,每年将通过选举更换5个席位,分别来自5个地区,不能连任。安理会15个理事国将轮流担任主席,为期1个月。(央视记者 徐德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