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研究气候变化影响 比利时学者绘制冰川三维模型
2023-07-23 10:36: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鲁平

  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全球的冰川正不断加速消融。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近期对冰川的演变展开研究,力图绘制出全球20多万个冰川的三维模型,通过模拟冰川在气候变化下的演变,了解这些变化将产生的影响,为长期气候政策提供参考。

  据英国《自然》杂志上的一份研究,全球的冰川近年来不断加速消融。2015年至2019年间,全球年均消融的冰川质量超2980亿吨,比2000年至2004年间的年均数据多710亿吨。冰川对气候有着重要影响,而全球范围内冰川大面积融化,凸显了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紧迫性。

研究气候变化影响 比利时学者绘制冰川三维模型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水文与水利工程系研究员 哈利·泽科拉里:因为冰川是白色的,会有反射效应。如果没有冰川,暗色的地面就会吸收更多的太阳辐射,气温就会变得更高。

研究气候变化影响 比利时学者绘制冰川三维模型

  鉴于冰川的重要影响,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开展一项对冰川变化的新研究项目,科研人员不再需要实地前往冰川的所在地,而是根据卫星图像,绘制出冰川的三维图像并分析其变化趋势。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水文与水利工程系研究员 哈利·泽科拉里:可能10到20年前,我们对冰川了解并不多,现在我们不需要实地去测量,借助卫星技术就可以了解冰川移动速度等。如果我们掌握足够多的信息,可以获知一处冰川的厚度等。

研究气候变化影响 比利时学者绘制冰川三维模型

  泽科拉里希望,通过这一科研项目,能够绘制出全球20多万个冰川的三维模型,以便准确预测未来冰川的演变趋势,以及这对于气候变化的影响,从而为更长期的气候政策提供参考。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