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发展负责任人工智能 助力人类迈向美好未来
2023-11-09 21:07: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沐晨

  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11月8日-10日召开,全球各界代表以“建设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围绕网络社会、数字社会和智能社会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坦诚交流、积极探索。其间发布的《发展负责任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研究报告及共识文件》,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阶段的标志性成果。

  本届峰会召开前,世界互联网大会于数字文明尼山对话上正式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工作组,召集全球知名企业、专家学者搭建开放交流平台,汇聚各方智慧,形成研究报告。经过数月努力,工作组于9日在乌镇发布了《发展负责任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研究报告及共识文件》。这一文件聚焦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态势、带来的机遇和引发的风险,强调“生成式人工智能演进速度之快、赋能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以负责任的态度推动生成式人工智能发展不仅十分必要,也愈发紧迫,是事关人工智能乃至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命题”。文件总结梳理了全球努力和现有方案,并提出十条共识,勾勒了发展负责任人工智能的原则和方向,倡导发展人工智能必须“始终致力于增进人类福祉,坚持以人为本,推动人类经济、社会和生态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人工智能发展浪潮凶猛,技术和应用可谓一日千里,尤其是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异军突起,不断冲破限制、超出想象、颠覆认知,给人类文明的发展带来众多新可能,通用人工智能曙光在即,智能时代近在眼前。日前,OpenAI推出GPTs框架和配套的GPT Store,更是大大降低了普通用户开发使用人工智能的门槛,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对现实和数字空间的渗透、集成和融合。

  与历史上出现的新技术不同,人工智能的巨大威力有目共睹。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和红利显而易见,通过大幅提升生产力,促使产业加速升级换代和深度赋能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有力带动全球经济增长,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步入快行道。人工智能推动社会治理逐步实现“智能+”,人类在面对教育、医疗、养老、气候变化等众多挑战和困境时,获取了新工具和新方法。但同时,人们对人工智能技术风险的担忧也在与日俱增。深度伪造、甚至自我生成内容造成虚假信息充斥,隐私、数据、知识产权面临更多被侵犯的隐忧,人工智能技术自身可能存在的偏见、歧视、数据污染、被攻击和无序扩散等造成的伦理失范问题,更有甚者,一些国家积极推进自主武器和智能武器的研发和应用,甚至还把人工智能作为地缘政治竞争的工具。世界将因此变得日益难以预测,也日益脆弱。

  确保人工智能成为发展利器,避免其沦为风险的源头,是人类社会面临的课题。全球各界为此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实践,给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套上伦理和“缰绳”,防止它野蛮生长,使这一技术得以在安全可靠的轨道上发展。

  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秉承发展和安全并重的原则,借鉴了相关治理方案的智慧,汲取了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经验和成功做法,发布《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倡议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安全、治理三方面系统清晰地阐述了中国路径和中国方案,倡导以人为本理念、智能向善宗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原则,呼吁政府、社群、企业和用户共商共建共享,通过对话与合作凝聚共识,构建开放、公正、有效的治理机制,促进人工智能技术造福于人类。习近平主席在乌镇峰会视频致辞中提出,愿同各方携手落实《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促进人工智能安全发展,更是彰显了中国作为人工智能大国的担当。

  今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办的第十年,回顾过往,中国顺应技术发展大势,站在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高度,提出了系列应对数字技术“双刃剑”效应的方案和成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展望未来,在中国的引领和推动下,人类将更好应对科技发展带来的规则冲突、社会风险和伦理挑战,点燃智慧文明之光,让人工智能造福所有人。(唐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网络空间安全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标签:管窥天下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