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经济显韧性” 外媒点赞中国高质量发展决心
2024-03-14 18:09: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专稿:孟加拉国《闪电报》网站3月13日刊发题为《中国经济实力依然强劲 塑造全球格局》的评论文章,文章高度评价中国应对复杂经济形势与挑战的能力,称中国经济韧性十足,中国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中国经济显韧性” 外媒点赞中国高质量发展决心_fororder_图片1

孟加拉国《闪电报》文章截图

  文章称,在全球经济舞台上,中国聚力发展,不屈不挠,打破传统,走出了不同寻常的减贫与经济增长道路。中国没有理会“消除贫困和GDP增长孰先孰后”的争论,专注于同时实现两方面目标,这种做法挑战了传统观念,取得了显著成果,凸显出中国的创新思维和远见,以及应对复杂经济挑战的能力。“作为国家治理方面的务实灯塔,中国多元化的发展策略不仅成功推动自身经济社会转型,也为世界其他国家应对类似困境提供了宝贵经验。”

  文章指出,近几十年来,中国实现了非凡的经济腾飞,8亿多人摆脱绝对贫困,标志着全球发展的巨大成就。中国跻身工业强国梯队,在先进技术应用领域展现出无与伦比的实力。“中国的崛起并非一帆风顺,”文章强调,“由于部分国家的阻挠,中国遭遇了贸易摩擦和贸易保护主义。然而,中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直面挑战。中国经济的韧性有利于其克服贸易壁垒,确保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继续保持全球竞争力。”

  文章认为,中国经济的韧性很大程度上源自强劲的国内市场,依托于较高的家庭储蓄率和财政灵活性。有别于许多面临巨额政府债务的经济体,中国有能力通过增加公共支出刺激消费需求,从而有效保护国家免受外部干扰,更加灵活自信地应对经济挑战。

  “此外,中国在高科技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领先地位也为其全球竞争力增添了另一层优势。”文章指出,高科技产品占据中国出口商品的很大一部分,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方面也位居世界前列,中国满足并且引领了消费者对环保产品的偏好转变。这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在国际市场的地位,体现出中国满足新兴需求的适应能力与水平,同时推动了可持续发展相关行业的进步。

  文章分析表示,中国保持经济增长势能的关键因素之一在于中国政府善于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政策。“中国重视技术进步和全球竞争力,不受教条束缚。”文章认为,这种务实的作风与西方国家决策中常见的僵化的意识形态框架形成鲜明对比。另一方面,中国致力于维护全球南方国家利益,呼吁建立一个更加平等、互联互通的世界。中国的崛起将有助于制衡西方霸权,有利于促进全球和平、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文章最后总结道,中国从贫穷走向富强的卓越发展历程印证了实事求是与灵活变通所具有的变革性力量。在全球地缘政治复杂性和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已成为乐观的灯塔,照亮了通往更加公平、可持续、包容合作的全球经济的道路。在世界各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之际,中国树立了典范,彰显灵活应变和务实决策对于和谐发展的重要性。“中国不仅展现出韧性,而且为应对当今时代复杂性、走向更加光明的全人类共同未来提供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