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四川雅安:三茶统筹引领茶产业转型升级
2024-04-02 14:18:25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范琪妍

  新品种3个、新技术3项、新产品2个、新标准2项……

  这是3月27日在第二十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雅安市茶叶学会理事长何春雷发布的近3年雅安市与科研单位合作的最新成果。

  对四川雅安来说,这座拥有世界茶文化发源地和世界茶文明发祥地的产茶名城,将随着这次茶科技成果的发布,加速茶产业的转型和升级。

  “这是雅安市践行‘三茶统筹’理念,以茶文化赋魂、茶科技赋能引领茶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果。”四川省茶叶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开义说。

四川雅安:三茶统筹引领茶产业转型升级 

  茶文化赋魂 公用品牌建设成绩显著

  雅安,是四川省唯一拥有两个茶叶类国家级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市,是四川省三大茶叶优势产业带之一。

  践行三茶统筹,对雅安来说优势显著:多年来坚持以一贯之的“文化兴茶”战略,使茶文化传承得以进一步强化;茶科技的赋能,则让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产业链条也不断延伸,规模继续壮大。

  现如今,雅安市8个县(区)都产茶。其中名山、雨城、荥经被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列入全省30个优势茶叶产业发展县,初步形成名山区以蒙顶山茶为主、雨城区以雅安藏茶为主,荥经、天全、芦山、宝兴以高山生态茶为主的茶产业发展格局。

  资料显示,2023年雅安市茶园总面积100.55万亩,其中投产面积84.98万亩。干毛茶产量11.92万吨,干毛茶收入80.72亿元,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40亿元。

  “雅安市全市涉茶农户25万户,涉茶人口65万人,茶农茶产业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50%以上。”陈开义说。

  不得不说,庞大的产业从业人员,为雅安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从业人员不仅构成了雅安茶产业的人力资本,还是推动茶产业技术创新、市场拓展和文化传承的重要力量。

  陈开义说,在茶叶加工领域,雅安市登记茶叶企业1233家,其中220家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SC,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9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25家、市级33家,有全国边销茶定点生产企业8家,其中4家承担国家储备任务。

  据介绍,随着三茶统筹的实践,雅安市近年来已建成百公里百万亩茶叶乡村振兴产业带、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个(蒙顶山茶)、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1个(名山区)、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6个、省星级园区8个。

  “2023年,‘蒙顶山茶’评估价值49.6亿元,雅安藏茶评估价值29.69亿元。”陈开义说,雅安已连续7年进入“中国茶叶公用品牌价值十强”,连续3年被评为“最具品牌经营力品牌”,多次被评为“最具资源力品牌”。

  目前,雅安已先后荣获“中国藏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最具茶文化魅力城市”“世界黑茶发源地”“全国优质边销茶基地”“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最美生态茶乡”和“中国茶业百强县(区)”等荣誉称号。

  茶科技赋能 茶产业创新初见成效

  近年来,雅安市依托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展茶叶科学技术研究,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有力提升茶产业的科技水平。

  其中,成果转化成效十分显著。先后成立了雅安市现代茶叶科技中心、陈宗懋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国家土壤质量雅安观测实验站和茶叶科技创新与转化中心基地,组建雅安蒙顶山茶产业技术研究院、四川省藏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蒙顶山茶产业学院等科研机构。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200余项专利全部转化为产品应用,雅茶产品科技含量在不断提高。”陈开义说。

  据了解,近年来雅安以创建雅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为抓手,大力实施产学研战略合作,重点实施了“低氟藏茶关键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等项目,从茶苗繁育到茶叶机采、从产品研发到生产加工、从市场销售到科学饮茶,科技元素已嵌入在雅安茶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

  何春雷在发布雅安市与科研单位合作最新成果的新产品时,提到了茶色糖深加工产品和金花藏茶精华粉、九钱深加工2个新产品。

  雅安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刘勇介绍说,茶色糖深加工产品以雅安藏茶为原料,将茶褐素、茶多糖等功能成分富集起来,制成具有降血糖降血脂的功能性藏茶产品“藏茶·茶色糖”,能更好地满足亚健康人群的需求。

  “这为藏茶产业创新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子。”何春雷说。其实雅安科技成果发布中的2个新产品,均是在科技赋能下,采用新技术原理、新设计构思,在结构和工艺上进行改进,从而显著提高了产品性能、扩大了使用功能。

  在第二十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当天,雅安还展示了新研发的5款茶饮料,包括青柑藏茶、雅安绿茶、柠檬藏茶、茉莉藏茶、藏奶茶5种口味。这些产品不仅有雅茶独特的口感,更兼顾了低脂肪和低糖分。

  随着茶文化赋魂,茶科技赋能,四川雅安茶产业正在三茶统筹引领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24年,雅安明确提出要力争确保干毛茶收入达到84亿元,茶产业综合产值实现250亿元的目标。这不仅体现了雅安对茶产业发展的坚定信心,也反映出雅安在茶产业转型升级上展现出的底气。(张垚 陈丽如)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