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十里矿坑”变生态绿洲
2021-11-01 18:25:51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编辑:胡晓萌责编:尹红燕

(亮丽内蒙古)“十里矿坑”变生态绿洲

  当年露天矿煤炭成列运输的忙碌景象。

(亮丽内蒙古)“十里矿坑”变生态绿洲

  如今露天矿坑内生机盎然。

(亮丽内蒙古)“十里矿坑”变生态绿洲

  矿坑里出土的猛犸象化石。

(亮丽内蒙古)“十里矿坑”变生态绿洲

  矿坑绿地里散养的鹅。

(亮丽内蒙古)“十里矿坑”变生态绿洲

  矿坑里的沙果丰收了。

(亮丽内蒙古)“十里矿坑”变生态绿洲

  露天矿的秋色。王伟国 张林江 摄

  深秋时节,金黄的沙棘果、通红的山丁子、红黄相间的沙果布满了灵泉露天煤矿的“十里矿坑”,放眼望去,满坡的羊群和散养的鸡鸭鹅在多彩的果树林间游逛,一派生机景象。

  灵泉露天煤矿是我区第一座中型露天矿,自1965年正式投产到2016年关停,累计生产原煤5180多万吨,生产过程中,相继出土猛犸象化石、扎赉诺尔人头骨化石、披毛犀化石、野牛头骨化石等国家级文物。半个多世纪的开采史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文物考古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历史的长河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纵观矿山百年,伴随辉煌的开采史,周边的生态环境也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2016年关停时,一个长达4.1公里,最宽1.6公里,覆盖面积约4.9平方公里的矿坑形成,外围排土场覆盖面积达13平方公里。这个“十里矿坑”如何变废为宝,实现靓丽蜕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5年来,华能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力争把“十里矿坑”改造成为北疆煤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完成边坡治理、场地平复、铺设灌溉供水管网、排洪沟、内部环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矿坑植被覆盖度由5%恢复到95%以上,种植植物存活率在85%以上,植被恢复总面积达805万平方米,种植树木类别达17种,约67.2万株,植物种类达70多种。随着复垦绿化区域的逐年扩大,露天煤矿区域内生态环境及气候不断改善,“十里矿坑”旧貌换新颜。现在,不仅果树成林,牛羊成群,也是野鸭、大雁、草原鹰、野兔、狐狸等多种野生动物栖息的家园,是经济发展的“聚宝盆”,是企业创效的“摇钱树”,是景色时新的“人间天堂”。(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李新军 通讯员 于金龙 摄影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