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陇南市宕昌县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02-18 11:11:45来源:甘肃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春晓

  原标题:多点“开花”结“富果”——宕昌县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一座座错落有致的温室大棚,一个个拔地而起的现代化产业园、一处处特色鲜明的旅游景点……眼下,行走在宕昌县各乡镇村社,处处都是产业兴旺的美丽画卷。

  走进宕昌县兴宕菌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大棚,浓郁的菌香扑面而来,整齐排列的菌棒上,香菇升柄展伞、长势喜人。“我们的香菇品质好,非常受市场欢迎。”正在采摘香菇的产业工人李翠娥说。

  据公司总经理苏小强介绍,兴宕菌业公司是宕昌县食用菌标准化、全链条生产的示范性龙头企业,以食用菌种植、加工、销售为主业,并引进食用菌菌棒生产线,扭转了当地需从外地引进菌棒的被动局面。

  去年,公司以成本价为全县18个乡镇的22个村办合作社提供菌棒上百万棒,同时通过入股托管、吸纳务工、技能培训、帮销代销等方式,强化群众持续增收的“硬支撑”。

  打造兴宕菌业公司是宕昌县奏响产业振兴“主旋律”的一个缩影。

  为把特色资源变为特色产业、特色产业变为富民产业,宕昌县陆续引进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金鸡扶贫产业园,培育出兴昌蜂业、福江源药业等龙头企业。

  在红色重镇哈达铺,一座颇具规模的中药材加工仓储基地格外显眼,这就是琦昆农业公司。“来这里上班,每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哈达铺镇下街村村民张翠芳高兴地说,现在自己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

  每到药材丰收季,琦昆农业公司生产车间内都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沿着生产线走廊可以看到,经过浸洗、烘干、切制、包装等一系列标准化工序后,一堆堆码放整齐的原材料变成了高品质、可溯源的中药饮片。

  琦昆农业公司董事长高建军告诉记者,企业探索出“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协议种植、订单收购、提供工作岗位等有效举措,保障中药材质量及种植群众稳定增收。

  除了打造龙头企业,宕昌县确定了“园区带动、基地支撑、科技引领、加工增值”的综合发展思路,整山、整片、整流域发展中药材,中药材种植面积长年稳定在40万亩。

  同样蓬勃发展的,还有旅游产业。宕昌县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观奇特,以哈达铺为代表的红色旅游资源和以官鹅沟为代表的绿色生态资源更是闻名全国。

  这两年,红色旅游的兴起,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哈达铺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漫步镇区的红军长征一条街,富有红色元素的建筑和店铺随处可见。上街村村民李小红和白珍珍经营的点心铺日渐火爆,她们每天都要制作50多公斤手工点心,日销售额超2000元。

  官鹅沟大景区内的新城子藏族乡岳藏甫村抢抓大景区建设机遇,鼓励和支持群众开办农家乐,设立小吃摊。吃上“旅游饭”的当地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宕昌县还树牢“旅游+”的发展思路,大力促进旅游服务业和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呈现出支柱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势头。

  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好到优,从优到特。

  依托厚重的文化、优越的区位、丰富的资源,宕昌县不断壮大食用菌、中药材、养蜂、养鸡、旅游等“管长远”的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买卖等“短平快”的“五小”产业,跑出了产业发展的“加速度”,激活了乡村振兴“强引擎”。

  深耕细作的特色产业点亮了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宕昌正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阔步前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通讯员 后孝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