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皖美制造”畅行“一带一路”
2022-03-03 14:41:29来源:安徽新闻网编辑:赵滢溪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去年以来,安徽省强化政策支持,优化产业布局,加强投资贸易合作,全面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皖美制造”畅行“一带一路”  

  优化资源配置, 加快“出海”步伐

  近日,在淮南市,一批1500毫米口径的自推进隧道掘进机配件被装上货车,准备出口到马来西亚。“这批配件主要用于国外客户的产品维修,是我们公司‘彩虹售后服务’的一环,也是我们积极扩大‘一带一路’市场的重要尝试。”安徽唐兴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夕明说,这是公司在马来西亚投资建厂后出口的首批产品。

  作为淮南第二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安徽唐兴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隧道掘进机及其配套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先后参建了国内外上千个工程项目,并成功在马来西亚投资建厂。

  “因为疫情等因素,我们的整机出口业务受到一定影响,为了扩大‘一带一路’国际市场,我们在马来西亚投资了工厂作为桥头堡。”唐夕明说,“多亏了海关给我们提供的指导,降低了我们的通关成本,预计将继续拉动产品出口增长。”

  开放的空间决定发展的空间,开放的程度决定发展的高度。“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

  安徽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有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叠加优势,近年来积极构建高质量的双向开放格局,完善高效率的开放型体制机制,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加快“出海”步伐,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交流,优化资源配置,让商品、人员、资金、信息流动起来。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我省加强政策支持,加快优化产业布局,加强投资贸易合作,规范海外经营行为,全面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实施“皖美制造 畅行全球”系列展会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进博会、中东欧博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等经贸对接活动。“走出去”对外投资合作有序推进,我省2021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际投资和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分别增长40.9%、25.6%,占比分别达到23.6%、75.1%;举办RCEP、“走出去”政策业务等专题培训10余场,累计培训4000余人次。

  据海关统计,2021年,安徽省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790.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36%,占同期安徽省进出口总值的25.9%。2021年12月份,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85.2亿元,增长47.4%。

  畅通国际通道,提供有力支撑

  在淮北市安徽英科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118条手套生产线正在全线开工,加班生产,每天约15个集装箱、五千多万只手套,经装箱打包后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现在我们的生产线上正在打包的产品,都是客户订单,人们防护意识大幅提升,一次性手套也成了最紧俏的防疫物资,我们的订单量也随之增加,即使加班加点,我们的生产线也难以满足客户预订需求量。但空集装箱回运难成了我们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安徽英科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关务经理李莹莹说。

  针对物流问题,淮北海关主动联系地方商务部门、口岸海关和港口码头,疏通运输、仓储、集装箱调度等环节堵点,畅通物流节点,借力行业协会等社会资源,综合协调缓解企业物流压力。

  受疫情持续、通胀压力、成本上扬等不利因素影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发展仍远未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水平。

  今年初,一列满载汽车发电机、休闲鞋、车载空调器等货物的班列从合肥北站出发,将经满洲里口岸发运至俄罗斯别雷拉斯特,此趟列车共搭载100个标箱,货值2794万元,货重751.8吨。本次列车是合肥首趟开往俄罗斯别雷拉斯特的班列。

  在国际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合肥中欧班列充分发挥纽带作用,持续畅通国际物流运输通道,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2021年,合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668列,列数同比增长17.61%;发运标箱5.48万个,货值138亿元,货重40.8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7.69%、19.46%和53.66%,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合肥中欧班列物流枢纽建设,努力打造以合肥为枢纽、服务安徽、辐射长三角的国家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将推动合肥中欧班列发展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起来,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持续优化通关流程、提升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庐州海关副关长査成林说。

  拓展合作领域,释放发展潜力

  “幸亏海关提醒签发专门的产地证,否则我们的铝塑板出口到海外,都不能享受关税减免。”在快速申领到产地证后,宿州市一家新成立的建材企业负责人孙龙岗十分高兴。他表示,目前正处于创业初期,不了解原产地证种类。宿州海关人员在问明情况后,为了让企业享受更多自贸协定优惠,专门查询了中国与出口国自贸协定,明确了6.5个百分点的关税减免额度,主动建议企业签发一份对应的原产地证。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一带一路”项目为稳定全球供应链注入“强心剂”。

  “促进贸易安全与便利,既是经济全球化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也是海关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合肥海关关长辛建民表示,“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海关在全球供应链中具有独特的地位,我们可以也必须为推动全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日前,经安庆海关检验检疫合格,4080箱蛋糕、550箱烘烤花生米、30箱雪花酥,启程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得益于安庆海关的大力帮助,我们备战海外市场的产品得以快速通关。”安庆市仁通贸易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胡君说:“蛋糕、花生米、雪花酥等安庆地方特色产品,凭借其独特风味和价格优势在海外市场很有竞争力。”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释放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合肥海关相关人士认为,要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在应对全球基建领域挑战的同时,把握好合作机会。

  “下一步,安徽将以国际产能合作为重点,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健康、绿色、数字、科技合作等新领域,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引导建材、家电、工程机械、农业、资源能源等行业优势企业扩大对外投资合作,更好利用境外市场和资源,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国际合作新增长点。”省商务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此外,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建立“小而美”项目实施清单,着力打造“小而美”项目合作,推进现有安徽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等。立足重点对东盟投资合作重点项目,通过优势互补,促进双向投资贸易。

  (记者 郑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